English

一个山区县何以引来台湾人才青睐

2018年07月27日 15:4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7月27日电 (黄瑶瑛 吴清远)毕业于台湾大学的林武庆,如今常年往返于福建的厦门市与泉州市安溪县两地。他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每月10天住安溪,参与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简称“晶安光电”)蓝宝石衬底和智能手机屏幕片的研发。
  “工作生活在外地、创业贡献为安溪”,安溪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已柔性引进约40位诸如林武庆这样的台湾高层次人才,走出一条借脑引智之路。
  这是安溪县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以人才引领发展的生动缩影。据官方统计,目前,159名台湾高端人才活跃于安溪,推动当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一个山区县,何以赢得众多台湾英才青睐
  “园区完整的产业链、高端的研发实验室打动了我。”福建引进的台湾光电专家、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简称“天电光电”)研发总监袁瑞鸿说。
  在当地人看来,正得益于袁瑞鸿团队的加盟,“天电光电”LED封装数量已跃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而“天电光电”所在的安溪湖头光电园已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光电产业园。
  2015年,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教授颜财发等一批台湾茶学专家加盟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安溪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蓬勃发展,我们特别向往。”
  泉州与台湾两地同宗同祖、血脉相连,地缘相近、文化相同。伴随着泉州人才“港湾计划”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地,一大批台湾高层次人才纷纷“联姻”安溪光电产业和茶产业。
  “感恩安溪,实现我的梦想和人生价值。”谈起安溪引才的优惠政策和服务,福建省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陈志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安溪着力打造的引才“强磁场”,福建省引进的台湾高层次人才、“天电光电”总经理李昇哲深有同感,“120万元(人民币,下同)奖金,96万元年薪,这是对我能力的肯定。”
  “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产业,核心在转型,关键在人才。”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分析说,随着安溪人工智能、光电产业的崛起,高端人才之渴愈加凸显,而台湾以上行业起步较早,职业化程度较高,必然成为安溪企业“引智”首选。
  如何让台湾人才来得了、干得好、做长久?安溪县委组织部部长史思泉曾在台湾人才迎新春座谈会上真情许诺,“县委县政府就是大家的娘家,无论在工作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们!”
  2015年,来自台北商业大学的教授袁淑萱入住安溪免费提供的商品房后,情不自禁感言,“政府给我解决了这个后顾之忧。”
  “两房两厅,家电俱全,拎包入住。”安溪为台湾高层次人才免费提供的人才公寓,成为从台湾引入“天电光电”的研发人才吕宗霖的新家,“湖头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环境跟台湾类似,语言文化习俗也相同,很亲切。”
  为了避免台湾人才“水土不服”,安溪县出台一揽子人才政策,涵盖人才津贴、交通补贴、住房保障、创业扶持、科研经费资助以及户口迁入、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方面面。
  今年,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晶安光电”副总工程师徐翊翔被授予福建省劳模称号,成为福建省首批获此殊荣的台胞之一。“这不仅仅是‘两岸一家亲’,而是‘两岸一家人’。”徐翊翔说。
  今年来,大陆多部门联合发布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省也发布了66条惠及台胞的具体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允许台胞参评劳模等荣誉称号就是其一。
  高向荣表示,要加强服务,打造人才的梦想、事业和生活港湾,让台湾人才创新创业梦想在安溪美丽绽放。(完)

[责任编辑:刘雅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