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女婿”汪小菲邀台青“进京”创业

2018年07月06日 16: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题:“台湾女婿”汪小菲邀台青“进京”创业

  作者 杨程晨 林凯潼

  “我叫汪小菲,是一个来自北京的台湾女婿。”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上,汪小菲甫一登台便成为全场焦点。

  自与台湾知名艺人徐熙媛组成家庭后,汪小菲常往返于北京、台北间。俩人成为两岸夫妻代表的同时,其生活也受到外界关注。在最近播出的一档真人秀节目中,汪小菲首次携全家出镜,获得网上众多好评。

  活动当天,汪小菲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家庭。

  他说,女儿因为在北京生活时间久,能说流利的北京话,颇得徐熙媛奶奶的喜爱。战乱年代,这位山东老人随丈夫赴台。时至今日,96岁的奶奶仍操着一口纯正的山东方言,每每见到曾外孙女就会开心地说,“我看到‘小北京’了”。

  汪小菲认为,70多年前,老人未曾想到跨过海峡便一去不复返。如今,作为晚辈延续了家族生命是给老人最好的交代。“在座的年轻人,我们有义务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努力,时刻牢记民族大义,不要让奶奶那代人的悲剧再发生。”

  5日举行的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现场,这位台湾女婿除了谈家族传承,还以青年代表的身份发言,并向希望创业的台湾年轻人发出“进京”邀请。

  他的讲话从自身经历开始。

  1990年,母亲张兰的首间餐厅在北京东四开张;20年后,母子二人的俏江南餐厅开出100多家连锁店。“这是大陆发展为我们创造的机会。”

  在汪小菲的印象中,两岸餐饮业服务员的平均月薪在过去近10年间形成鲜明对比,大陆从2008年的1800元人民币涨到2018年的4800元人民币;反观台湾,“工资不升反降”。俏江南于2011年首度入台,那时台湾平均月薪是2.8万元新台币,而今天仅为2.6万元新台币。他说:“这是整个旅游行业的惨淡所导致的。”

  2017年上半年,就在台湾旅游业低迷之际,汪小菲在台北的新酒店正式营业。2018年至今,该酒店入住率保持在七成左右。汪小菲在与大陆个人游旅客聊天时发现,仍有许多陆客向往台湾,赞叹这里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保留。“看得出来,很多年轻人对台湾有感情。”

  他还观察到,店内以“80后”“90后”为主的台湾员工们对意识形态根本不关心,年轻人最大的期待就是多挣点钱、有机会晋升,然后去实现各自的愿望。

  而说到个人愿望,台湾媒体报道的一则民调,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汪小菲对年轻人的看法。数月前,一份有关台湾青年创业意向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六的受访者有意或已经创业。

  汪小菲说,其实,台湾年轻人不像印象中的那么“小确幸”、满足于现状,而是他们没有机会、无奈不能创业。他对台下的年轻人表示:“如果台湾的机会少,欢迎大家来北京多多寻找机会。大陆多家互联网企业的创始人、高管都是台湾人,他们今天的成就,你们未来也能取得。”(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