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台企转型升级 操作工坐进“头等舱”

2018年05月02日 08: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4月28日电 (记者 钟升)一个单独的工作隔间内,操作工正坐在椅子上利落地进行着产品拼装,一旁的自动传送装置顺畅地把拼装好的部件送走并送来新的组装材料。隔间上方,扬声器正播放着操作工自选的音乐,空调则为略微闷热的隔间带来一阵凉意。

  28日,苏州市台办对市内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情况进行调研。在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简称“友达光电”)内,这种“头等舱”操作间引发了众人的赞叹。

  苏州是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吸纳台资最多、台资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截至2018年1月,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1092家,实际利用台资307.6亿美元。

  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介绍,近年来苏州市的劳动力总量供应呈减少趋势,蓝领就业短工化更加剧了劳动力的流失。为此,台商投资领域开始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拓展延伸;另一方面,台企也逐渐加快生产自动化改造,对标“中国制造2025”。“目前,友达光电、台达电子等一大批大中型台企开展大规模机器换人,加快智能化车间改造,企业生产效率提升超30%”。

  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大陆第一家具备可生产大中小全尺寸液晶面板后道模组的生产制造基地,公司人数顶峰时超过1万4千人。经过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后,公司去年减少900多人,今年减少了1300多人。

  “这几年来一直招工难,现在我们还是缺人,转型升级也是应对用工难的问题”,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明介绍道。对于外界盛传的“机器换人”,郭振明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机器是永远替换不了人,企业不应把换人挂在嘴边,而是要用新的技术提升人的价值,让操作工适应未来需要的岗位”。

  将技术熟练的操作工挑选出来,为自己设计合适的“头等舱”工位,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的辅助,以前6个效率参差不齐的操作工做一个产品转变为一个高效率的操作工做6道工序。“我们提供平台,让想做好的人做得更好。现在年生产效能提升都在30%以上,升级改造的成本一年半以内就能收回,操作工的待遇也进一步提升了”。

  杨军表示,接下来苏州市还将继续激发台企技术升级、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广泛开展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新一轮技术改造,积极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推进两岸产业在更深层次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贏。(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