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六旬台商的“有机农业梦” :寻一方田地耕一寸净土

2022-05-19 13: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贵州绥阳5月18日电 题:六旬台商的“有机农业梦”:寻一方田地耕一寸净土

  作者 周燕玲 吴建设

  年过六旬的台商何惠廸,每天都“埋”在田里种地。用他的话说,“蓝天白云就是我的办公室,田间地头都是我的心头事。”

  初夏时节,走进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东山村,一望无际的田里种满了各种水果蔬菜,有枝头挂满果实的水梨,套种台湾松花菜的耙耙柑,还有从台湾引进的水果小番茄、水果黄瓜。

  农民家庭出生的何惠廸,1988年从台湾来到福建泉州开设箱包工厂。大陆经商20多年后,对土地有着特殊情怀的何惠廸选择关掉工厂进军农业,“寻一方田地耕一寸净土”。

  “当时曾考虑把工厂转移到东南亚地区,但我对大陆有很深的感情,舍不得离开。”何惠廸说,在贵州员工的推介下来绥阳县考察时,发现这里青山绿水很适合发展有机农业。

  2014年,何惠廸在绥阳成立同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寓意是希望与绥阳农民一起共同致富,并在距离县城3公里外的东山村承包土地,种植500亩猕猴桃,“我在贵州吃到的红心猕猴桃,比在台湾吃到的猕猴桃更甜、更好吃。”

  不幸的是,何惠廸种植的500亩红心猕猴桃在即将挂果时遭遇了猕猴桃溃疡病,那是一种毁灭性细菌病害,已成为危害猕猴桃最严重的病害之一。为给猕猴桃看病,何惠迪请来了农业专家,也尝试各种办法去挽救都无济于事,只能忍痛把猕猴桃树砍掉。

  遭遇失败的何惠廸并没有因此气馁,继续挑选适合当地发展的果树种植,比如沃柑、耙耙柑、水梨等,还在果树下套种蔬菜。在他看来,做农业一定要坚持,带着情怀、带着情感去做,对土地有感情、对农民有感情,才能做得好。

  为发展有机农业,何惠廸种植果蔬同时,还成立有机液态肥生物制剂厂,从事土壤改良以及有机肥的研发,并引进台湾先进农业生物科技技术及台湾现代化农业的育种、育苗技术等。

  何惠廸认为,发展有机农业就不能使用化肥、农药等,这就需要强大的专业团队做支撑,“对于农业,其实我算外行,所以公司请了许多台湾知名专家,有微生物菌肥专家、农业有机种植专家、病虫害防治专家等,借由台湾有机农业发展经验,移植到贵州来'生根发芽',把绥阳打造成有机农业大县。”

  经过2年多的研究,何惠廸公司研发的有机液态肥已进入最后试验阶段,先后在茶叶、草莓、水稻、辣椒等领域进行试验,都取得较好效果。在公司车间,何惠廸随手拿起有机液态肥原料尝了起来,“人可以吃,植物也可以吃,这个液态肥不仅能改良土壤,还可防控病虫害。”

  “在绥阳发展农业这几年,很感谢绥阳县委统战部像娘家人一样关心我们。”投身农业、扎根乡村多年的何惠廸说,猕猴桃受灾时,统战部门不仅帮助其复工复产,还帮忙争取到30多万元人民币的农业受灾补助金。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各种“惠台”措施出台,让何惠廸在大陆的“务农”底气更足。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年轻人投入到乡村发展中来,把农业产品做成商品,并与乡村旅游和文创结合起来,让大城市里的人都能吃上有机农产品。(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