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大陆的历练 积聚了事业起飞的力量
 
 
  来源:      日期:2007-09-28 09:23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北京消息 林承铎,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专业在读博士生,课余时间在人民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兼职讲课,讲授法律课程。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中国和法律了如指掌,如果他不说,很少有人能猜到林承铎来自祖国宝岛台湾。

  林承铎家在台南县的佳里镇,当年叔叔在厦门投资拉链公司,他从叔叔那里了解到了大陆的基本情况和台商到大陆投资相当需要熟知大陆法律人才。1998年,林承铎独自来到北京,开始了大陆求学之路。

  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起这些年在北京求学的经历和取得的成绩,林承铎滔滔不绝。

  “我是在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个毕业的台湾本科生,之后进入清华大学法学院与美国天普大学比斯利法学院联合培养的硕士项目,2003年研究生毕业后到厦门叔叔的公司工作了一年,2004年考上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的博士研究生。今年完成学分后,获得奖学金资助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法学院交换学习。”

  林承铎在本科阶段曾经被选为中国政法大学准律师协会的第七任会长,他任会长期间,社团被《中国青年报》和大学生杂志社评为全国八大优秀学生社团,并被清华大学NGO中心选为中国学生社团模范,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

  如今大陆经济和社会都快速发展,林承铎觉得自己选择在大陆求学十分明智,也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看看。

  他告诫学弟学妹,“来之前要先做好相应的准备功课,努力学习;在学校要多参加集体活动,了解大陆同学们的想法。台湾的青年向往大陆和平、稳定而蓬勃发展的经济环境是对的,只要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理解两岸局势,理解大陆方面为台湾民众所做的努力,不管在哪个城市,都能找到属于自己机遇。……这些经历都是台湾学子将来一辈子的财富,是事业起飞的保障。”

  他还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2004年,林承铎参加台湾前三大海运公司万海航运的人才甄选,在2500人中考取了前四名,并且在最后得以加试一场,竞争总经理办公室担任助理。“之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机会,都是因为我在大陆求学的经历以及多年经营的资源被台湾大型企业看中,所以层层过关,并且取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努力积累大陆的经验,广交大陆的朋友,能够提高台湾同学的自身价值。”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林承铎也清楚地认识到,青年一代对两岸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他认为,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台湾青年应该客观看待两岸局势,了解大陆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所做的努力。大陆青年也应该多了解台湾老百姓的生活状况与习惯,相信只要大家真诚沟通,就能很好地相处。

  他说:“我认为作为一名在大陆学习法律的台湾青年,重要的是将大陆的法律法规更好的宣传到台湾去,让台湾民众知道大陆对于依法治国的决心与完善立法的努力,对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给出建议,并忠告即将到大陆投资的台商遵守大陆法律,和谐相处,守法经营,抓住机遇,创造财富。”

  林承铎告诉记者,来大陆快10年了,很多事情让他感恩至今。

  “刚来大陆时,每次到了过节都比较想念家人,但这时大陆这边的老师和同学都会打电话来问候,有好几次春节我没有回家过年,北京市台盟的郭主委还邀请我们去逛庙会、吃年夜饭,使得本来孤单的春节,变得相当的温暖。”

  近两年来,大陆出台了多项惠及台胞的政策,台生获益良多,尤其是同等收费政策,减轻了台生家长相当多的负担。“2005年,大陆方面设置了台湾学生奖学金,在申请、评定后,我有幸获得了一等奖学金,消息传出,在台湾的家人都感到相当的荣幸,并且感激大陆落实了对台湾学生的承诺。”

  从台湾到大陆,从国外到国内,林承铎对大陆社会的和谐、进步也深有体会:“我七月从欧洲学习回来,本来以为会觉得不适应,回来之后发现北京有了明显改变,市民的总体素质提高了。在路上开车感觉到了彼此间的礼让,路上也干净了许多,我做出提早从欧洲回国的决定是对的。其实不论是外部条件,还是我们自身的积累,都告诉我们是时候了,我们随时可以腾飞了。”(于晓亮)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