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焦立强先生在益阳的幸福生活
 
 
  来源:      日期:2007-09-24 14:14

 

 

 

  身材魁梧、头发卷曲、年过五旬的台商焦立强先生在大陆生活已近10年时间。在回首人生长河中这段刻骨铭心的生命历程时,他那略显沧桑却又饱含着成就感与幸福感的面庞微笑着告诉我们,曾有一段多么令人回味的故事。

 

绝处逢生 道是无情却有情

 

  上世纪90年代,作为3个孩子父亲的台湾同胞焦先生虽已年界不惑,却仍被生活的重负所困扰,更为岛内发展机遇渺然而苦闷,于是急切地将目光投向了邻近的马来西亚,企盼能在那儿寻求生财之道。不幸的是,焦先生与亚洲金融危机不期而遇,所有投入几乎全都化为泡影……当焦先生强打精神,正欲重振旗鼓再求发展时,台湾岛内却又传来夫人病逝的噩耗。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焦先生在苦海中挣扎沉浮,钱没挣到,夫人又撇下孩子离他而去,日子怎么过啊?

 

  古语云“天无绝人之路”,这或许就是告知世人,即使在最绝望最悲惨的情形下,也可能暗藏和孕育着机遇,若能紧紧地抓住它,自会峰回路转,绝处逢生。

 

  说来倒也偶然,焦先生在马来西亚经商时,结识了一位来自祖国大陆的湖南籍朋友,交往中这位朋友曾多次提到大陆市场机遇颇多。经受了双层重创之后的焦先生不禁萌生了到湖南走一走、试试看的念头。

 

  焦先生独自一人背负行囊来到了地处洞庭湖畔的“鱼米之乡”——湖南益阳,一踏上这块土地,那满山苍翠的银城竹韵,千年古城的文明积淀,和着悠回朴实的人情味,倏然让焦先生感到久违的亲切与回归,不禁对这山山水水生出了一种莫名的依恋,缘分与机遇或许就是在一刹那便开始垂青于他。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工业并不十分发达的城市,居然处处显示着其独特、蓬勃的发展商机,这是一般的大城市难以比拟的。焦先生频繁地来往于台湾与益阳之间,考察着市场,论证着决策。与此同时,月下老人的红线也已悄然相牵,焦先生爱上了温柔贤淑、秀外慧中的益阳女子郭丽华,两人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扇通向幸福之路的大门随之推开。

 

多元搭档 “国共合作”谱新章

 

  郭女士在一家客运公司从事财会工作,她不但有着职业女性的精明与聪慧,是丈夫生意上的好帮手,还有着家庭主妇的贤慧与能干,是丈夫生活中的好伴侣。更可贵的是,她怀着天下所有善良母亲的爱心与细腻,为焦先生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阳光明媚的蓝天。

 

  婚后,她主动提出把焦先生在台湾的女儿焦佳文和儿子焦佳升接到了自己身边来照顾,视如己出,疼爱有佳,10年了,来自台湾的两个小家伙在秀美的益阳山水的哺育下,一个已出落成漂亮含蓄的大姑娘,另一个则成长为健壮睿智的小伙子了。佳文的作文写得特棒,多次在省级中学生作文刊物上登载。佳升的摄影也不逊色,作品多次获奖,《南岳观日出》曾荣获全市中小学生摄影赛大奖。姐弟俩在学校都是老师的得意门生。郭女士则常常为自己的付出所得到的回报而欣慰,更为两个孩子自豪和骄傲,郭女士用神圣的母爱之情为两岸人民架起了一座沟通、交融的桥梁。

 

  这一家子的政治成份,也是别具一格。焦先生在台湾便加入了中国国民党,而郭女士则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宝岛与大陆“国共合作”,亲密无间、其乐融融,这意趣盎然的家庭组合模式使关心时事、关注台湾问题的朋友们联想翩跹,感慨多多。

 

  一双儿女在上小学时就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进入中学,又都成了光荣的中国共青团员。儿子佳升是一位品学兼优、工作能力极强的班干部,7年前加入中国共青团时,兴许是台胞在大陆入团年龄最小的一个。女儿佳文刚跨入高中,就迅速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7年更是喜讯频传,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儿子顺利通过中考,进入省级重点高中益阳市一中,还光荣地当选为益阳赛区奥运火炬传递手。喜悦迅速穿越海峡,堂兄弟、表姐妹羡慕不已,兴奋地击掌称庆,奶奶、舅舅、姑姑纷纷致电祝贺,连连称赞益阳教育质量高,学风好,由衷地为益阳这块宝地带给孩子们的幸运而高兴。

 

  焦先生说:“我的两个孩子虽然出生在台湾,但是从小生长在祖国大陆,接受的是源远流长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熏陶与教育,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思想情感,和本地人已完完全全融为一体。积极主动地争取入队、入团、入党,是他们发自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作为家长,我们是持肯定与鼓励态度的。”

 

  在谈到孩子们今后升学就业的去向时,焦先生毫不掩饰地说,我们的根在大陆,孩子的前程也在大陆。

 

和谐出击 挑战《超级英雄》榜

 

  湖南经视的《超级英雄》是一档有较强的知识性、趣味性和挑战性的当红节目,佳升在收看电视时,作为场外观众参加答题,获得了参赛的资格。郭女士认为,这正是锻炼佳升勇于在公众场合展示自己、增强自信心的大好机会,应当鼓励佳升克服胆怯心理,知难而进。为此,郭女士张罗开了,既要兼顾焦先生企业的财务,又必须为两个孩子做好后勤保障,自己还得惦记着用心读书,为参赛做准备。一家人因为这场即将来临的竞赛结成了一个读书强记的团结整体,抱着书本你问我答,忙得不亦乐乎。

 

  经过初赛、预赛的重重选拔,焦先生一家子终于在众多的参赛家庭中脱颖而出。决赛时,湖南经视的演播大厅里,佳升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沉着镇定,对答如流,一副“超级英雄”舍我其谁的气派,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家人齐心协力,过关斩将,最终这支被命名为“统一组合”的队伍力拔头筹,并获2万元现金奖励。决赛实况在2005年中秋节的次晚播出,佳升的同学们在学校的组织下,集体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为他喝彩欢呼。当主持人宣布“统一组合”最终取得胜利时,佳升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他表示祝贺。郭女士为答谢同学们对佳升的鼓励支持,特地让佳升为全班每一位同学赠送了一份爱心小礼品,让每一个同学来分享这份成功的快乐。

 

展望前程 安居乐业在益阳

 

  “安居乐业在益阳,遇到问题找台办。”这句话一时间成了焦先生的口头禅。焦先生刚来益阳生活时,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益阳市台办的真诚帮助下,渡过了一个个难关,于是他相信:有事找台办,问题好解决。举家迁往益阳时佳文和佳升上学择校的问题曾让焦先生头疼不已,由台湾驾照转换大陆驾照的问题也使他焦躁不安,随之而来的台胞证延期、办厂征地手续的办理、出口退税等等一系列问题都让初来乍到的焦先生感到颇费周折。而这一切,台办的同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多方奔走,积极协调,热情地提供帮助和指导,使问题逐一得到圆满解决。

 

  焦先生的事业,也在这10年间得到飞速发展。刚来益阳时,焦先生只注册了一家10万美元的小型化工企业,主要生产工业清洁剂,连厂房都需要租赁。而现在,焦先生的益阳鼎一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在益阳城区内的长春工业园置地30亩,生产自动数控车床,为台湾六家大型机械公司提供配件。焦先生不但自己看好大陆市场,而且不失时机地向岛内朋友推介益阳,接待了一批又一批来益阳投资考察的台湾同胞,已成功引进岛内几家大型机械同行落户益阳台商投资工业园。焦先生以最有说服力的方式,向来所有前来益阳投资的台胞们展示着来大陆发展的无限商机。

 

  这些年来,焦先生和台办的同志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把他们当成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市台办举办的台商座谈会、恳谈会、迎中秋佳节座谈会、新春佳节茶话会、台胞台属联谊会、招商会等活动中,总是少不了焦先生忙碌而坚实的身影。益阳市委原副书记向邦柱、市委常委陈菊芳、市台办主任曹彩华多次到焦先生的企业现场办公,成为焦先生在大陆投资办厂的好向导,好朋友。

 

骨肉情深 情牵两岸中国人

 

  焦先生的双亲得知儿子在大陆立足生根,亦多次往返于益阳与台湾之间,他们要在有生之年亲眼见证儿孙的幸福生活,切身地体会和感受这人世间的天伦之乐。

 

  焦母在不知不觉中,迷上了大陆的风光。老人家每年要游览一处大陆的风景名胜。风光秀丽的张家界、千娇百媚的衡山,奇峰峻岭的华山等地,留下了焦妈妈爽朗的笑声。更有意思的是,七十多岁的焦妈妈居然十分喜爱益阳本地菜肴的口味和特色,剁辣椒鱼头、红薯煨饭、腌菜蒸肉,这些个家常菜肴,焦妈妈尝起来爽口爽心,回到了岛内仍念念不忘。3年前,焦妈妈在益阳马良小区购置一套商品房,打定主意来益阳安享晚年,享尽益阳儿媳体贴入微的孝敬。

 

  焦先生的姐姐、姐夫也多次来大陆旅游观光。年过半百的姐姐、姐夫迷上了湖南九芝堂生产的“六味地黄丸”,把它当成每日必服的保健品。每次返台前,必成批购买,入岛后作为上佳礼品分送亲朋好友。焦先生回台湾,不用花心思挑选其它礼物,只要带上“六味地黄丸”,姐姐一定会高兴万分。

 

  “把家安在大陆,是正确地选择。”焦先生深有感触地谈到。与他年龄相仿且父母源自大陆的台胞,在岛内被称为第二代外省人,这些人都在考虑下一代子女的归属与发展问题。近年来,台湾局势不定,人心不安,第二代外省人都想把子女安排到大陆生活。祖国大陆经济飞速发展,政治稳定,从替下一代着想,为他们打下良好基础的角度考虑,应该把下一代发展的目标瞄准大陆。焦先生透露,自己不少的朋友都秉持这一观点,也正在以各种行动来实践自己的决策。

 

  焦先生一家人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这10年经历的点点滴滴足以说明,爱心亲情总关情,血浓于水两岸亲。在海峡的那边,有我们的骨肉亲人!统一团聚的时刻啊,人们都在期盼你的早日来临!

 

 

  作者:贺晶(湖南省益阳市台办)

 

 

 
编辑: 杨永青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