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台感悟
 
 
  来源:      日期:2007-09-24 11:30

 

在我家客厅的八宝阁里,放着一块杯盖大小的普通小礁石,那是200212月,我们崇文区医药卫生学会考察团一行13人,应邀赴祖国宝岛台湾进行考察时,我在台湾岛南端鹅銮鼻风景区的海滩上拾到的。每当我看到它,5年前宝岛之行的情景,就会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1220日傍晚抵达台湾桃园机场,考察团一行在八天里,途经台中、高雄、台东、花莲、台北等县市。参访了光华中医医院、佛教慈济医院、林口长庚纪念医院,与台湾同行进行了友好交流,与台湾民众进行了一定的接触,对台湾的社会状况、风土人情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感受颇深有四:

 

一是台湾人民对一个中国骨肉同胞的认同感。在台期间,周围的人都是黑眼睛、黄皮肤,语言文字相通,没有陌生的感觉。在与台湾同行、服务接待、社会民众的短暂接触中,一些人先表示不谈“政治”,但在言语之间,使我们明显地体会到台湾人民对一个中国骨肉同胞的认同感。

 

在与我们接触的人员中,自我介绍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自己祖籍在大陆何处,前辈何时来台。一位先生在自我介绍时,还幽默地用四川话说:“我是个四川娃儿”。就连为我们全程服务的一位年仅三十出头的司机许先生,都多次表示,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我们的一位成员自香港转机时,因故延误未能与全团成员同机前往,而搭乘下一航班抵台,同机的一位台胞得知他是初次来台,抵达后再去台中市与全团汇合还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劝他不要着急,并表示自己家离机场不远,邀他在自己家暂住一宿或者当晚亲自驾车送到台中。与我区曾有交往的一位台胞张先生,得知考察团赴台的消息后。不但专程迎送,为考察团送来台湾特产的水果、糕点,还邀请大家登上台北46层的新光摩天展望台,欣赏台北市美丽的夜景。

 

二是期盼海峡两岸多交流。通过参访三家医院,我们感受到,台湾同行期盼海峡两岸多交流,共同促进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台中市光华中医医院院长陈宽毅先生,曾任台中市中医师公会理事长、台湾省中医师公会理事长、行政卫生署中医药委员会委员。在该院门诊大厅内,悬挂着国民党林洋港“功伴良相”的题词。可以认为,陈先生在台湾中医界应该是一个有一定影响的人物。他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台湾到大陆有“三多”,即“经商多、读书多、旅游多”。我去年就把自己的儿子,送到北京中医药学院读学士后学位(相当于内地的二学历)。但是,大陆来台湾的少。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陆同行交流。他说:“同是中国人,能有机会在一起交流,是我们的期盼。去年,我到过北京,北京市容很美,交通十分发达,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三是“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十分突出。在我们参访的医院中,无论是规模较大的林口长庚纪念医院、佛教慈济医院,还是规模较小的光华中医医院,都不仅仅是“以病人为中心”,而是“以人为中心”,将医疗服务的对象扩展到整个人群。

 

光华中医医院开设了“一日健诊”,提供12 大项、54个小项的全身健康检查。在检查表中不但列出了检查项目,还标明了检查项目的临床意义。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开设的“健诊中心”,主要为了适应高消费层次需求,健康检查分为一日门诊检查及两日住院检查。住院房间为宾馆式,设计典雅,备有书报、杂志,使受检者如度假般的轻松愉快。免费提供盥洗用具及休闲服一套。

 

三家医院十分重视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医院门诊大厅及走廊宽敞明亮,医院功能分区用不同颜色标识,张贴着“看诊流程”。备有公用电话。充分考虑到残疾人及行动不便者的需求,备有轮椅,全部采用无障碍坡道。设有住院病人的会客区,备有沙发。有的医院还免费为陪住亲属准备了休息室。慈济医院为病情危重的患者准备了一间家庭式的“告别”病房,他们考虑的十分周到,墙壁上的集中供氧、呼叫系统设施都用幔帘遮盖起来,使患者能像在家中一样与亲人做最后的诀别。在我们参访慈济佛教医院时,恰值医院在门诊大厅为一位患淋巴癌的住院患者举行婚礼,由“志工”组成的乐队演奏着欢快的乐曲,为一对新人献上鲜花,引来许多人驻足。他们还把蛋糕和象征吉祥平安的苹果发给大家,共同分享他们的喜悦。

三家医院“以人为本”的理念还体现在与患者的“零”距离接触。挂号、收费、取药一律实行“开放式”,拉近了医患双方的距离。

 

四是重视医院的文化建设。光华中医医院的员工休闲中心内正面墙上,张贴着“济世是光华的志业,医德是光华的期许,品质是光华的信念,永绩是光华的源泉”。佛教慈济医院作为台湾佛教组织兴办的医院,定期出版“慈济院讯”,设有优质服务、医疗保健、社区关怀、温馨小站等栏目。在门诊、病房悬挂着“相信佛陀的教育;依佛之教身体力行,付出爱心;唯有亲身去做,才能体证菩萨的心境”等内容的条幅,启示员工“以慈悲喜舍之心,起救苦救难之行”。为了适应台湾90%以上民众信奉佛教的情况,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尊重病患之个别要求,设置了佛堂。另外,也为信奉基督教、天主教的患者分别设置了祷告室。          

 

近几年来,贪腐成性的陈水扁之流为了一己之私,大肆鼓吹“一中一台”、“一边一国”,近日,又推行军购、穷兵黩武,变本加厉叫嚣台湾“独立”,鼓噪“入联公投”。妄图加剧台海危机而混水摸鱼。我相信,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两岸同根同源的的事实是不容质疑的;两岸经贸、文化等交流的大潮是不能阻挡的。在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共同努力下,祖国统一的宏图大业是一定会实现的!

 

 

作者:石锦仁(崇文区卫生学校)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