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刚下飞机就上场 “四海同春”助兴奥克兰元宵灯节

时间:2010-02-27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德昂族舞蹈 《高原女人》。
 
 
元宵节上的观众。

  中新网2月27日电 欢乐祥和的中国农历新年刚过,热热闹闹的元宵佳节又要到来。当地时间2月26日晚,新西兰奥克兰市阿尔伯特公园花灯高挂,人声鼎沸。一场为欢庆中国元宵节而举办的灯会正在公园广场进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以高亢嘹亮的藏族民歌和多姿多彩的民族舞蹈,将灯会演出推向高潮。在场近3000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这热烈的掌声是为“四海同春”的演员们响起。在飞行4个多小时后,艺术团于当地时间晚6点多抵达新西兰奥克兰国际机场。听说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邀请他们参加当晚的元宵灯节后,艺术团当即决定加演适合广场演出的节目,为灯会助兴。表演藏族民歌和民族舞蹈的演员们不顾旅途疲劳,拿出早已备好的服装、道具赶往演出现场。化妆、换服装、备道具、熟悉场地、临时合练……演员们表现出了顽强的工作作风和奉献精神。

  藏族年轻歌手格桑顿珠演唱的《太阳从东方升起》、《敬酒歌》、《卓玛》,高亢嘹亮,把观众带向那蓝天碧水、白云悠悠的青藏高原。民族舞蹈《高原女人》、《火的节日》,让观众领略了中国少数民族德昂族的民族风韵和彝族同胞的热情火辣。广场内掌声阵阵,闪光灯频闪。

  大洋洲艺术团团长、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机场接受新西兰中国城网站记者采访时介绍,秉承为侨服务宗旨,国务院侨办多年来一直坚持在节庆期间到海外开展慰侨演出活动。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为主题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始于去年,当时派出了4个文艺团体前往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等地,为让更多海外侨胞在春节期间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关怀和家乡亲人的问候,国务院侨办今年新增加了大洋洲,冀望“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能在春节这个盛大的节日里,以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带给海外侨胞欢乐、祝福,抚慰他们的思乡之情,丰富当地多元文化,让当地民众共享中国春节的快乐吉祥,并从中感受绚烂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促进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间的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

  据悉,“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大洋洲艺术团大年初二从北京出发,为澳大利亚墨尔本、悉尼、阿德莱德的侨胞们呈上了4台精彩纷呈的演出,每一地、每一场演出都受到侨胞及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当地政要纷纷发来贺信。2月28日,元宵节当天,艺术团将在奥克兰ASB剧场以精彩的歌舞表演与侨胞们共庆佳节。新西兰总理和工党领袖也将观看演出并讲话。

  演出期间,作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中华民族全家福》图片展也将拉开帷幕。负责本次图片展的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秘书长和志耘先生说:“参展的120幅图片,集中展示了中国56个民族的风土人情,体现了中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团结一心,共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一样, 温馨和谐, 齐乐融融,所有作品都出自专业摄影家之手。”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