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尾与马祖:两马同胞在福州马尾同闹元宵

时间:2010-02-28 14: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7日电(记者康淼)礼花在闽江口上空绽放,民俗队伍在舞动,花灯辉映出海峡两岸的同胞情……第八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民俗音乐焰火晚会27日晚在福州马尾举行。

  由福州马尾区委、区政府主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和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联合承办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是两岸同胞共庆新春佳节的一项民间活动,福州马尾与马祖同胞已相约举办了七届活动。

  27日晚,5万平方米的“两马同春闹元宵”主灯区内,十几万盏造型各异的景观灯、主题灯、走马灯美不胜收。“董永卖身葬父”“陆绩怀橘遗亲”等反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故事都展现在花灯上,记者看到,一位母亲牵着孩子的手耐心地给他讲述故事。在马祖花灯专区,妈祖天后宫、八八坑道酒等都被搬到花灯上,灯上还写着马祖乡亲的祝愿。

  除了主灯区外,主办方还分设了马江渡广场、五四公园、一号船坞、君竹环岛、青洲环岛、马江剧院及市民广场等七个副灯区,整个马尾成为花灯的海洋。

  在晚会上,马祖舞蹈团带来两个舞蹈:《马祖风灯舞》和《搓丸乐马祖》。据马祖舞蹈团负责人介绍,风灯舞为早期渔民祈求平安之灯,后来演变成为马祖民间祈福的风灯。《搓丸乐马祖》是马祖的民间习俗,搓丸的过程温馨逗趣,充满家人团聚的情感。

  焰火表演将晚会带入高潮,一组组礼花弹竞相绽放;空中时而“飞”出和平鸽,时而“走”出大脚印,观众惊叹声不断。6万发烟花总燃放规模也创造了“两马同春闹元宵”烟花燃放活动的新纪录。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福州沿海各县区还为马祖乡亲送去了2000余盏精美花灯,数量为历年之最,除了传统迎春灯、宫灯之外,更多的是虎年题材的花灯。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