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灯谜术语 | 基本常识

时间:2010-02-08 16:55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射制灯谜,说难不难,说易也不见得容易,最重要的是先明了若干基本常识,简单说明:


  【隐语】 皆为隐藏之意,亦为灯谜古称。 
  【文虎、灯虎】 即灯谜的别称,因为猜射灯谜殊非易事,需具搏虎之力, 故称为文虎。
  【谜面】 灯谜的题目,猜射者需就此题目去推理作答。
  【谜目】 灯谜的答案范围,常用“射某某一”或“打某某一”表示。
  【谜底】 灯谜的答案。
  【谜格】 灯谜的特殊格律,通常以增损字形、字数或改变文序、读音的方式,使谜底与谜面能更适切吻合,有所谓的“二十四格”之说(部份可详见上下文)
  【谜条】 书写谜题的条幅纸张。
  【谜作】 灯谜作品。
  【谜学】 有关灯谜的学问。
  【谜社】 灯谜社团组织,最早出现在南宋。
  【谜材】 灯谜的素材。由于灯谜猜射的范围极广,几乎任何字词、文句都可以当作谜底,相当不容易掌握;因此,就有一些专门收录常用谜底的书籍出现,以供制猜灯谜的人参考。集思谜社出版的《谜材》即为一例。
  【扣字】 猜灯谜的要诀之一。在传统文化长期濡染下,汉字的字义往往会互有关联,如云和龙、虎与风,五行的内容、季节、方位、颜色,在猜射时都可以互扣。
  【扣典】 猜灯谜的要诀之一。在谜作中运用到若干历史典故或人物名姓时,须从历史事件著眼,展开拟测,谓之“扣典”。
  【直解】 制作灯谜时,如果谜面和谜底的用字都没有其他解释,直用原意,叫“直解”。一般说来,这类谜较无趣味。
  【别解】 制作灯谜时,将谜面或谜底原有的字,另作解释,叫“别解”。这是充分利用汉字的多义性制作的谜法,如以“保护灵魂之窗”射新名词“小心眼”为例,“小心眼”原来是指人气量褊狭,可此处将“小心”别解成注意、保护,这就是别解。灯谜的机趣,往往都是经别解后产生的。
  【函部】 一种公开徵求谜面的制谜方式,先拟出谜底,徵求谜面,再据其优劣,评论高低名次。
  【矢部】 一种公开徵求谜底的制谜方式,先拟出谜面,徵求各种可能猜射的谜底,亦据其优劣,评论高低名次。
  【画谜】 以绘画方式制谜。
  【实物谜】 以实际物品代替谜面的制谜方式。
  【动作谜】 以具体动作代替谜面的制谜方式。
  【印章谜】 将谜面镌刻成图章的制谜方式。猜射时,须连同印章的相关字义一起思考。通常其中都含有印、章、石、刻、文等字。
  【市招】 灯谜谜底的常用范围之一,指市面上常见的招牌,如“小说漫画”、“烧饼油条”、“影印”等招牌上的字。
  【新名词】 灯谜谜底常用范围之一,指现代发明的新鲜名词,如“小心眼”、“帅哥”、“小气”、“顶客族”等。
  【口语】 灯谜谜底范围之一,指现代常用的口头语,如“谢谢”、“讨厌”、“帅呆了”、“逊毙了”之类。
  【本草】 灯谜谜底范围之一,指《本草纲目》中的中药名。
  【时人】 灯谜谜底范围之一,指当代人物,通常为政治人物。
  【四子人】 灯谜谜底范围之一,指《四书》中的人物。
  【聊目】 灯谜谜底范围之一,指《聊斋志异》的目录。
  【词、曲目】 灯谜谜底范围之一,指传统的词牌或曲牌名。
  【剧目】 灯谜谜底范围之一,指平剧的目录。
  【猜、射、商、打】皆为猜射之意。
  【谜手、谜家、谜人、打虎将】 皆猜谜、制谜专家之称。
  【泊人、泊诨】 灯谜谜底范围之一,指《水浒传》一百零八将中的人物姓名或绰号。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