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灯·谜·史·话

时间:2010-02-08 16:47   来源:浙江在线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节日——元宵节。元宵节也叫“灯节”,人们除放灯之外,常设有灯谜盛会,热闹非凡。

  谜语在我国的历史源远流长,可追溯到春秋时代。而作为谜语形式之一的灯谜,则出现于宋代。北宋仁宗年间,人们开始在元宵灯节把谜写在纸上,再把它悬在花灯上面,以供人猜射。“灯谜”之名由此而得。《春谜大观序》中云:“旧籍相传,宋仁宗时……上元佳节,拈诗成谜,悬灯以招猜者。”明清时,元宵灯节张灯悬谜,盛况空前,谜家如云。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就有不少关于灯谜的描写。

  灯谜,又称“灯虎”,则缘于其谜面深奥而不易被人猜中,似老虎般难以降服。人们也因此而称“猜灯谜”为“射虎”。灯谜,是利用汉字形、音、义的可变特点,通过会意、增损、象形等手法来制谜。如今,灯谜谜源宽广丰富,并派生出画谜、书法谜、棋谜、声像谜等新形式,从视觉、听觉等方面增加形象性和趣味性,更富时代特色。猜灯谜活动,现不局限于元宵节,在一些大的节日和一些游艺场所,也常设有灯谜这个节目,让人们在工作之余,猜猜灯谜,丰富文化生活。今年为农历己丑年,生肖排列牛,又称牛年。牛年猜一些与“牛”字有关的灯谜,更添雅趣。在联苑中,有的谜面中含有“牛”字,如谜面为“禁止放牛羊”,打古人名一(谜底:杜牧);谜面为“牛打架”,打数字名词一(谜底:对顶角);谜面为“好大一朵牵牛花,下有藤儿连着它,旁边不见一个人,会唱歌来会说话”,打电器用具一(谜底:高音喇叭)。

 

  虎年之时,猜猜虎谜,也颇为有趣。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