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

时间:2010-02-04 14:46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玩灯是元宵节的一个重要项目。灯谜是元宵灯节派生出来的一种文字游戏,也叫灯虎。将谜面贴在花灯上供人猜射,谜底多着眼于文字意义,并有谜格24种,常用的有卷帘、秋千、求凤等格,已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中国最大的一次灯谜盛会是1979年在南京举行的“九城市灯谜会猜”,设有灯谜上万条,3天里参加的人次达两万多人。

  民俗专家说,元宵节猜灯谜始于南宋至今不衰 
 
  元宵节,我国民间有“观灯猜谜”的习俗。民俗专家介绍说,猜灯谜,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来源于民间口谜,后来经过文人加工就成了谜语。据记载,猜灯谜自南宋起开始流行,至今不衰。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灯谜是我国独有的富于民族风格的一种文学形式,生动活泼。灯谜的基础是谜语,而谜语的发展是有一个过程的。早在春秋战国的时候,一些“政客”为了宣传自己的主张,说动各国君主,往往在发言中采用民间故事传说的隐喻方法,巧妙影射。当时把这种方法叫“隐语”或“瘦词”。这就是谜语书面创作的最初阶段。三国时候,猜谜盛行。

  到了南宋,谜语变成元宵节里的游戏方式。人们将谜条系于五彩缤纷的花灯之上,供人猜射,称为“灯谜”。明清以后,灯谜已发展成为城乡人民在年节,特别是元宵节不可缺少的文娱活动形式,于街头巷尾或公共场所,经常有猜灯谜活动。尤其是在清代,文学家还把猜谜活动写入小说中。《红楼梦》里,就描绘了许多贾府猜谜的生动场面。

  民俗专家表示,灯谜的出现,使猜谜发展成具有广泛群众性的文娱活动,受到广大人民欢迎,因而相延成风,历久不衰,已成为我国独有的富于民族色彩和风格的一种文艺形式和文娱活动项目了。

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