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炮】

时间:2010-02-04 14:23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台南盐水镇人过元宵节既不点花灯,也不游行,而是拼命地燃放“蜂炮”。所谓“蜂炮’,是由数万只冲天炮制作而成的,每一个冲天炮的炮芯连接在一起,一炮点燃,万炮连响,连续射出,震耳欲聋,声光齐作,在夜幕的衬托下蔚为壮观,撼人心魄。万炮齐发的景观与速度如同蜂群倾巢而出,故称之为“蜂炮”。

  
  这一习俗也是有历史根据的。据说清光绪年间,盐水镇一带遭遇到一场持续多年的大瘟疫,每天都有人死去,搞得人心惶惶,纷纷弃家外逃。残存的盐水人断定这是鬼怪作祟,就在一个元宵节,请了镇上武庙的关帝爷出巡绕境,并大量施放烟花爆竹,意在驱逐邪鬼妖魔。此后,盐水一带的瘟疫居然真的绝迹了。由此,每年的元宵节都要大量燃放鞭炮,而且规模逐年扩大,形成了今日极为盛大的蜂炮祭典。届时,全镇百姓无论贫富,家家户户燃放鞭炮,一夜下来,点燃烽炮的花费多达台币数千万元以上。全台各地乃至远在海外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元宵之夜云集盐水镇,目睹这一壮观景象。更奇怪的是,燃放如此密集的爆竹,据说盐水镇却从未因此而失火。

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