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龙年央视春晚搞搞新意思

时间:2012-01-25 14: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云迪王力宏后台合影

陈坤《好久没回家》

王菲陈奕迅《因为爱情》

《除夕的传说》韩庚。

  南都讯 记者黄晓雅 特派春晚记者王赞媚 2012央视龙年春晚于昨晚如约奉上“年夜饭”。与往年的央视春晚相比,龙年春晚从一开始就因充满“新意”而备受关注:总导演是没有过春晚导演经验的李咏太太哈文,没有了密集轰炸的植入广告,没有了“小品王”赵本山……南方都市报娱乐新闻部代表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春晚直播,直击晚会全程。据悉这是央视春晚30年来第一次邀请媒体出席,《南方都市报》、《人民日报》、《新京报》、《扬子晚报》、《辽沈晚报》、《新闻晨报》、《华商报》、新浪、腾讯等10家媒体获邀。

  春晚前菜

  “新意多”:草根开场、变形舞台、无广告

  昨晚八点,央视龙年春晚正式拉开序幕,开场的重任由5岁小男孩邓鸣贺担当,他念着童谣从舞台深处走出,第一个与亿万观众见面,引出董卿、冯绍峰、李咏、蔡卓妍、毕福剑、王珞丹、朱军、李谷一、撒贝宁、李思思等合唱的《欢乐中国年》。一开场,今年央视春晚绚丽的舞台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停高低变换、左右腾挪的舞台,被网友赞“就像变形金刚一样给力”,而瞬息万变的灯光舞美,让观众犹如置身大自然中,场面浪漫唯美,这与总导演哈文对视觉效果的强调分不开。

  龙年春晚的舞台还有另外一大变化,往年在观众席“端坐”的赞助商代表这次通通“下台”,取而代之的是参演明星及其家人。包括费翔、冯绍峰、王珞丹等都以家庭为单位围坐在圆桌旁一同看春晚,并不断被镜头带到,让粉丝台上台下都忙着“数星星”忙得不亦乐乎。

  往年春晚由于植入广告过多,每年都会引发网友和观众的不少诸如“春晚到底是为商家服务,还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争议,而在龙年春晚中,此前总导演哈文提出的“零广告”口号也如约实现,包括植入广告、整点报时和各种贺电都通通取消,令观众颇为惊喜,博得网友不少好评,称“没有广告,不用换台,很清新,看得很爽!”

  “网友点评”

  大郭郭guoguo:今年的春晚木有广告,废话少多了。更娱乐,比较贴近大众。

  阳光点xinging:今年春晚没有植入广告,没有贺电,还是挺紧凑的。

  -晴天小朱-:各种网络流行语飞出来。

  如果以后再遇见:今年春晚有一种清新的感觉。

  春晚开胃菜

  三老三新主持阵容走“娱乐亲民风”

  龙年春晚主持人群采取了三老带三新的阵容,朱军、李咏和董卿三位春晚“老人”,搭档首次主持春晚的新人毕福剑、撒贝宁和80后女主持李思思。与往年春晚相比,在整晚的直播中,6位主持人的语言表达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少了一板一眼的朗诵报幕,多了夹杂各种网络流行语的交流。他们首先以“歌手”的身份为春晚开场,在随后的主持中,彼此之间玩笑不断,当张明敏演唱《我的中国心》之后,李咏、毕福剑和朱军系着和舞蹈演员一样的红围巾,配合默契地把围巾向后一甩,并附上一个字“帅”,被网友点评“娱乐又亲民”、“气氛温馨,让人放松”。

  “网友点评”

  Sandra栗子:看得出来今年春晚主持人有意走娱乐亲和风。

  婚礼主持人李兆旋:今年春晚的主持人是“生活”中的“活人”,不错!

  TO O O O O Y:今年春晚,不但主持阵容改动较大,主持风格也变得幽默好多好多!也算是一大突破吧,不错,喜欢!

  春晚名点

  ●最催泪歌曲:

  陈坤《好久没回家》

  以“歌手”身份出场的陈坤,独挑大梁演唱一首《好久没回家》,表现的是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想回家与父母团圆的迫切心情。不少网友大赞“唱得比专业歌手还好”,尤其是歌词打动了不少观众,称“听到这首歌时,眼泪都要掉下来……”

  ●最多“状况”组合:

  王菲陈奕迅《因为爱情》

  一直备受期待的王菲与陈奕迅组合,在龙年春晚的舞台上,可谓状况不少。先是在彩排阶段,一向活蹦乱跳的陈奕迅,竟然坐在轮椅上,由保镖推着入场。在昨晚演出中,他只能一手拐杖一手话筒地站在原地唱歌,原本安排的他与王菲一边歌唱一边在“花瓣桥”相会的桥段,也不得不取消,辛苦王菲踩着七公分高跟鞋匆匆一个人过桥来和他站在“花雨”中并肩合唱。还有不少耳尖的网友从王菲的声音里听出“颤音”,好奇发问:“天后这是路走多了喘的,还是上春晚紧张的?声音颤得厉害、尖得厉害……”

  ●最惊喜演出:

  刘谦魔术《幻镜》

  龙年春晚刘谦又为观众带来了几个精彩的近景魔术。他先是坐在胡可、沙溢的中间,表演了一段令人眼花缭乱的“变球”魔术。随后,刘谦又继续和董卿搭档,两人就“董卿是托儿”的传闻调侃一番,又表演了两段令人瞠目结舌的魔术:一支吸管喝到镜子里的咖啡;镜子里的字会自己左右颠倒;从镜子里变出一只手……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各种技术分析刘谦魔术的奥秘,不少观众自称被刘谦的镜子魔术“吓疯了”……

  春晚背后的镜头

  站着唱,坐着走,受伤的陈奕迅退场

  刘谦正在表演魔术时,南都特派记者拍到了离场的陈奕迅。据悉,陈奕迅腿部日前做了手术,此次春晚献唱都是轮椅来轮椅走,“春晚镜头切得好,没有暴露。”

  李云迪王力宏后台合影

  李云迪昨晚演出结束后发微博称:“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但愿我们的演出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希望美好的时刻长存。”网友评论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是:一定要幸福!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