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2012年的春晚更像一场演唱会

时间:2012-01-23 14:02   来源:羊城晚报

  长达4 个半小时的“2012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于今日凌晨落下帷幕。在39 个节目中,语言类节目只有7 个,没了赵本山的春晚更像是台“K 歌演唱会”。“平平淡淡,没有惊喜”,是许多观众对这台晚会的看法; 但往年饱受诟病的“广告植入”今年几乎绝迹,有人认为今年春晚是“最干净的一届春晚”。

  央视春晚小品也“穿越”

  向来被视为最能体现新年欢乐气氛的语言类节目, 在今年央视春晚的亮相大幅减少。从1990 年起参加了21 届春晚、获得过13 届“小品王”的赵本山,今年临阵退场, 使得7 个语言类节目最终只剩下了1 个相声剧、2 个相声和4 个小品,蔡明、黄宏、冯巩、郭冬临这些“老面孔”成了语言类节目的“救命稻草”。所幸的是,被骗子盯上的“扫地大妈”蔡明、被临时抓差演秦始皇的“盒饭工”黄宏都没让人失望。而首次亮相的“开心麻花”剧社犹如一匹黑马,表演的“穿越小品”《今天的幸福》也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怀旧金曲带来亲切感

  今年春晚的歌舞类节目特别多,整个节目后半场均由歌舞节目来撑场。在“怀旧”版块“春晚三十年”中,费翔、张明敏、李谷一、韦唯等相继亮相,演唱历届春晚金曲《冬天里的一把火》、《故乡的云》、《爱的奉献》、《常回家看看》、《前门情思大碗茶》、《我的中国心》等。这些春晚熟面孔的出现, 给晚会带来了亲切之感;而在“创新版块”中,陈坤演唱的《好久没回家》、宋祖英演唱的《叫一声爸妈》, 都是专为今年春晚度身定做的,虽动听感人,但还是缺乏《相约九八》、《常回家看看》那样的传唱度。

  为吸引年轻观众, 王菲与陈奕迅合唱《因为爱情》、韩庚表演的《除夕的传说》不但请出了粉丝众多的偶像明星,还采用了高科技的表现形式; 王力宏与李云迪表演的跨界“斗钢琴”节目,也算是在讨好年轻观众上不遗余力。

  草根明星来了“大衣哥”

  去年春晚推出了“草根明星”旭日阳刚和西单女孩,今年春晚推出了来自山东菏泽的“大衣哥”朱之文。这位曾将《滚滚长江东逝水》唱得如杨洪基原音再现的农民,也引起了普通观众的共鸣。

  晚会临近结束时, 从1984 年起25 次出现在春晚片尾的主题歌《难忘今宵》, 被歌曲《天下一家》取代,这也令许多春晚老观众无法接受。有人认为, 《难忘今宵》已成了春晚一个不可分割的标志,硬将其剥离反而得不偿失。

  (本文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