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央视春晚捧红的明星们:由唱歌到魔术小品

时间:2012-01-22 22:36   来源:北京晚报

春晚捧起这些星

  春晚是台造星机,尤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几乎每一年都会产生“一夜爆红”的神话,以毛阿敏、费翔、毛宁为代表的歌手们正是借春晚的东风,一下被吹进千家万户。然而,这台机器在进入21世纪后,明显产量下降。在互联网盛行的年代里,资讯的高度发达以及网络传播的迅捷使得歌手以及他们的作品很难雪藏到“春晚”这一刻,于是,魔术、小品等更强调视觉和互动性的作品,再度走出了“一秒变爆红”的艺人……

  张明敏

  成名作:《我的中国心》、《外婆的澎湖湾》 1984

  1984年,香港歌手张明敏登上春晚舞台,一曲《我的中国心》唱出许多炎黄子孙对祖国的深情,张明敏也因此成为内地家喻户晓的歌手。春晚过后,《我的中国心》、《外婆的澎湖湾》等歌曲传遍大街小巷,他在春晚上的米色西装搭配灰色围巾的造型也成为经典。

  董文华

  成名作:《十五的月亮》 1985

  “军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这句由董文华在1985年春晚上唱出的歌词直到今天都是一句流行语。这一年的春晚不仅让董文华一夜成名,也奠定了她第一军旅歌手的地位,后来的《血染的风采》、《长城长》、《春天的故事》也都传唱一时。

  陈佩斯、朱时茂

  成名作:《卖羊肉串》 1986

  陈佩斯、朱时茂这对搭档曾一度是春晚这桌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1986年,两人搭档演出的《卖羊肉串》是当年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陈佩斯那句怪腔怪调的叫卖声成为大街小巷的流行语。可惜的是,因为种种原因,陈佩斯和朱时茂已经多年没有出现在春晚舞台上了,观众们也只能从各种回顾节目中重温昔日的欢乐。

  费翔

  成名作:《故乡的云》、《冬天里的一把火》 1987

  潇洒的外形、优雅的举止、深情的演唱、漂亮的舞姿,费翔在1987年春晚上的表演至今仍然被很多人津津乐道。凭借《冬天里的一把火》,费翔成了那一年最火的名字,成为很多少男少女的偶像,原本滞销的专辑也在春晚后卖到脱销。那时走在中国各地,几乎都能听见费翔的歌声。

  毛阿敏

  成名作:《思念》 1988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一首《思念》让毛阿敏从一个普通女工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流行歌手,她的歌声也随着1988年春晚的播出飞进了千家万户的窗口。虽然已经很多年没有登上春晚舞台了,但很多中年观众每到这个时候,仍然期待毛阿敏那熟悉的歌声。

  宋丹丹

  成名作:《懒汉相亲》、《超生游击队》 1989

  1989年,宋丹丹在小品《懒汉相亲》中饰演眼神不太好的魏淑芬,夸张幽默的表演一下就让观众记住了她。1990年,宋丹丹又和黄宏搭档在元旦晚会中表演小品《超生游击队》,巩固了她小品大腕儿的地位。1999年以后,宋丹丹改和赵本山合作,《昨天今天明天》、《钟点工》等小品制造了绝佳的笑果,小品中的很多台词也成为观众在大年初一走亲访友时的问候语。

  宋祖英

  成名作:《小背篓》 1990

  一曲《小背篓》让湘妹子宋祖英从湖南小山沟走上了春晚大舞台,从此成为全国观众心目中的民歌皇后。此后的每一年春晚,观众关心的不再是宋祖英能不能上,而是她怎么上,唱什么,什么时候唱。

  赵本山

  成名作:《相亲》 1990

  赵本山是小品演员中登上春晚比较晚的一位,却是红得最持久、最壮观的一位。1990年,赵本山和黄小娟在舞台上《相亲》并拿下观众最喜爱节目一等奖,从此成为不可撼动的小品王。当年的赵本山表演风格就比较独特,经过20多年的历练,赵本山几乎成了神话,他表演的时候鞭炮声都会变小,很多东北观众只要看到他上台就开始笑,完全不在乎他到底演了啥。

  蔡国庆

  成名作:《去远方》 1991

  歌手蔡国庆凭借《去远方》在1991年春晚上一唱成名,后来他多次登上春晚,和陈红演唱的《常回家看看》等歌曲都传唱一时。但成也春晚败也春晚,蔡国庆和很多晚会歌手一样,离开了这个特殊的舞台就很难再现辉煌。

  毛宁

  成名作:《涛声依旧》 1993

  唱着《涛声依旧》登上春晚舞台的毛宁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红极一时的“金童”,是那个时代的偶像。甚至在十几年后,当赵本山和宋丹丹在小品中提到“我这张旧船票还能否登上你的破船”时,很多观众还能立刻哼唱出那段遥远而熟悉的旋律。

  杨钰莹

  成名作:《轻轻地告诉你》 1995

  人靓歌甜的杨钰莹是1995年春晚舞台上最受瞩目的新星,一曲《轻轻地告诉你》让她成为内地的甜歌皇后,和毛宁的“金童玉女”组合也是一时经典。当两人在十几年后再次出现在舞台上时,略微发福的杨钰莹让很多人欷歔不已。

  邰丽华

  成名作:《千手观音》 2005

  如果没有主持人的介绍,大部分观众都很难相信优美又庄重的舞蹈《千手观音》是由20多个聋哑演员演绎的,而领舞的那个笑容甜美的姑娘就是邰丽华。邰丽华和她的伙伴们因此获得“2005感动中国”称号。

  刘谦

  成名作:《魔手神彩》 2009

  魔术是春晚的保留节目,但很少有观众能记住那些表演的魔术师,而刘谦则创造了一个奇迹。8分钟的近景魔术外加脱口秀式的表演风格让刘谦一举成名,春晚后他的演出邀约和广告代言甚至比歌手还要多。

  小沈阳

  成名作:《不差钱》 2009

  近几年的春晚虽然也出现了吉祥三宝、贾玲等新人,但很多人只火了几个月,而小沈阳则在师傅赵本山的提携和推动下大红大紫了一把。春晚之前恐怕没有多少人能想到,那个穿着苏格兰裙裤、别着发卡、说话娘娘腔的小沈阳日后能成为张艺谋电影的男主角。(王雯淼)

编辑:徐维彬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