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春晚节目单之浅析

时间:2012-01-21 10:12   来源:新京报

  春晚30年了,最近透露出的春晚节目单中,30年金曲联唱自然要主打这张怀旧牌。而春晚的点滴新闻也照例吸引人们的眼球。不过关注度之下,春晚的仪式化已经定格,从中寻找新鲜感,怕是不容易的。

  春晚暂定的节目单出来了,其实没看出与往年有啥大的差别。当然,其中不乏新闻,比如传统的结束曲《难忘今宵》在彩排中没有出现,比如赵本山的小品搭档引起了话题等等。不过仔细看看,这些似乎都不是新话题。

  一眼看去,虽然也不乏新人,但今年春晚打的是怀旧牌,费翔、韦唯、李谷一这些消失已久的歌手,又重新露面了。记得上中学时就在看他们,看到了不惑之年,仍然还是这些演员,实在难说他们还能带来怎样的惊喜。闭着眼都能看到那台晚会的景象,总之,是一片欢声笑语、莺歌燕舞、举世欢腾。

  今年媒体谈起春晚,流行一个词叫“老脸”,前些日子,有网站还搞了个“观众再也不想看到的十张老脸”,比较了一下名单,大多数 “老脸”都在,像赵本山、黄宏、冯巩、蔡明、郭冬临等。有网友说,中国首富都换了好几轮了,唯独春晚的“老脸”从来不变,看来确实如此。

  很早就听说,龙年春晚的主创团队打起了“年轻牌”,导演组的多半是80后。当时有人说年轻就能创新,看上去,这可能是一个伪命题。虽说年轻人激情四溢,更少束缚,理应看得更远,但能否给创新者提供一个自由、宽松的创作空间,才是春晚能否创新的关键吧。

  其实,客观地说,今年春晚演员的整体实力,在近年中算是最强的了,像王菲、刘欢、孙楠、陈坤、萨顶顶这些实力派明星,都加盟了春晚,看得出春晚导演组还是做了很多努力的。

  之所以对春晚的创新很难抱有期望,倒不是因为它有什么导演、选了哪些演员,而是因为春晚的程式化,想要做出任何创新,空间可以说都小之又小。

  春晚一直试图用一种情感力量,来影响人们对现实的理解。如果春晚真想改革创新,如何实现平民化与艺术化的表达,才是它真正要克服的难点,如此春晚才有创新的可能。

  今年语言类节目只有8个,两个相声和6个小品,可见语言类节目在春晚,被进一步地削弱。语言类节目在春晚一直有复活民间话语的功能。比如小品,因最早选择了方言,以及避开了崇高话题,关注底层百姓生活,一度受到观众的喜爱。但相声小品在春晚被快速改革,虽然后来的语言类节目,仍保持着娱乐的低姿态,但社会的复杂性,在其中基本消失,新鲜感也就随之慢慢丧失了。

  是当下没有新鲜的喜剧明星吗?我看未必。北京相声小剧场很多,每次去看,都能发现一些新鲜面孔,喜剧功底了得。早年走红的郭德纲不说,近年出现的像高晓攀领衔的嘻哈包袱铺、徐德亮领衔的相声俱乐部、贾玲领衔的新笑声客栈、罗峰领衔的乐丰斋、李鸣宇带班的鸣乐汇等等,麾下都是藏龙卧虎。

  很多时候,昨天刚发生的新闻,今天就成了他们相声中调侃的对象。奇怪的是,春晚导演似乎对这个蓬勃的民间剧场,从来没有关注的兴趣。

  不过,随着地方卫视各种名头的春晚越来越多,已使央视春晚在除夕夜的分量,变得越来越轻。比如去年北京电视台,就一口气弄出了七、八台春晚,其中“网络春晚”竟然天天都有。

  今年湖南卫视的春晚,也打出了怀旧牌,请来了久已失踪的杨钰莹,可能也是想争夺一点怀旧的观众。网络和微博的普及,使民众的选择越来越多,各类春晚虽让人眼花缭乱,但能吸引观众的却越来越少,这表明舞台联欢的这种春晚模式,可能正在走向衰落。

  从这个意义上看,今年的央视春晚,虽然排出了一个较强的阵容,但能否改变颓势,还真不好说。

  □叶匡政(北京 专栏作家)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