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导演哈文谈龙年春晚:取消广告靠领导支持

时间:2012-01-25 14:08   来源:北京晚报

  央视龙年春晚刚刚结束,总导演哈文连夜接受新浪采访,谈及历时半年的春晚筹备和播出效果。由于今年春晚四平八稳,争议不多,因此哈文在访谈中更多地回应了舞台设计等话题。她表示,今年春晚实现了给观众带来“新意”的理念,这种“新”包括没有广告、采用圆桌联欢似的聚会感觉,以及采用更符合电视化呈现的舞台手段。

  说节目

  取消广告靠领导支持

  本山时段靠致敬环节填补

  往年春晚中的各种硬性、软性广告往往是受到观众最多诟病的,今年的春晚舞台干净了不少,全程没有听到一句电报词,也看不到拎着牛奶箱、高档酒,念叨着某某视频出场,哈文表示,取消广告看起来让人面貌一新,但这绝不是导演组自己能够决定的,都依托于台领导的支持和决定,给观众奉献一场干干净净的晚会。

  每年总是赵本山在23时左右这个时段为全国观众带来欢乐,今年赵本山临阵缺席春晚,让不少人感到对今年的语言类节目失去信心。哈文说,整个节目组接到这个决定时,第一时间做出调整,“我们春晚整体的预案有很多,不可能说把所有的东西都看得很死,今年对我们来讲可能替代赵老师的部分就是大家看到的《致敬30年》的部分,因为只有那个分量的东西才可以把那个时间段撑起来。”哈文称,虽然赵本山没有出现,但是《致敬30年》环节里面还有一段串词是他的,今年赵本山实在是彩排得非常辛苦,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碍于身体原因最终无法参加。

  说舞美

  注重电视化呈现手段

  聚会联欢的感觉最重要

  今年的舞美设计是受到观众最多称赞的,甚至风头盖过了任何一个节目。哈文表示,如果说舞台感觉给观众带来新意,可能是导演组更尊重电视传播规律,打造更符合电视化呈现的节目。“演播室内任何东西都是我们精心设计的,但是我们设计的目的是想回归到联欢晚会这样的本质上,让它就变成联欢,所以大家看到舞台不动的时候,下面人坐在一起,就像大聚会的会场似的,但是瞬间又变成舞台,从无形到有形变得很快,嘉宾和观众交流很方便,融为一体,等于是一个聚会。”

  哈文说,其实这样的舞台效果弄起来难度非常大,节目组一开始遇到很多困难,“过去的舞台有几道幕,可以藏、可以躲,可以做别的转换和调度,今年大家进去看就像大的宴会厅一样,调动起来非常麻烦,今年是360度呈现,就相当于一号演播厅是一个大演播室,摄像机位360度随时旋转变换,还要保证不穿帮,各个方面都不能掉链子,还要烘托整体气氛,做起来难度是相当大的。”

  说演员

  杨丽萍沟通了三个月

  “怀旧”歌手非常给力

  由于舞台和往年相比变化非常大,因此对演员走位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哈文说,今年的演员非常配合,他们也能感受到导演组花了很多心思帮他们设计如何站位置,更有利于完美呈现,而且今年彩排的次数反而比往年少,但效果却不受影响。节目组对舞美设计的心思,哈文拿杨丽萍的《雀之恋》节目举例。“杨丽萍老师我们很早就邀请了,她做这个舞蹈的时候我们也比较着急,因为是演给电视机前的观众看的,电视呈现非常重要,我们三个月前就跟杨丽萍老师沟通,一定要把舞蹈的长度、动作、意境告诉我们,因为今年的视频不再是放段VCR就消失了,很多东西是切割到服务器里面,最后通过控制器呈现,所以杨老师早早就和我们沟通了她的节目,包括最后孔雀开屏怎么做到,让裙子上的羽毛和LED屏能够融合。”

  今年恰逢春晚三十周年,为了给自己做个纪念,春晚特别设置了《致敬30年》环节,当年凭借《我的中国心》、《冬天里的一把火》、《乡恋》等走红的张明敏、费翔、李谷一被请到现场再次飙歌让观众重温旧时记忆。哈文说,这些和春晚颇有渊源的人都非常给力,沟通起来很顺畅,“费翔25年前来的1987年,我正好高中毕业考入大学,那时候我是一个18岁的女孩,对费翔的印象是帅哥,我很奇怪25年后再次遇到的那个人怎么还是那么帅,一点都不见老。今年邀请他来的时候,他也觉得对自己是个重要的节点。张明敏老师也是这样,我们当时跟他说,这首《我的中国心》全中国人都会唱,后来在现场,所有人都在大合唱,第一届春晚导演黄一鹤老师,听着都老泪纵横的,会勾起人很多记忆。”(记者王雯淼)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