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一辈子不会上春晚 这是对艺术和观众的尊重

时间:2012-01-13 15:43   来源:扬子晚报

周立波

  年底南京演出市场一派“唱将”中,靠“说”动人的周立波与众不同。12月29日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工行理财金账户”海派清口周立波“笑赢2011”南京压轴戏即将上演。距离演出还有半月时间,周立波一直在紧张“备战”。周立波在受访时仍坚持“一辈子不会上春晚”,而且是“一定的”。

  不上春晚,是对艺术和观众的尊重

  周立波有句名言“吃大蒜头的怎么能和喝咖啡的放一起呢?”引发争议,他开玩笑再次解释道,“这是我的悲哀,我居然通过大蒜和咖啡走向全国,我又不是做食品的。”周立波曾经“拒上春晚”,眼看龙年春晚将至,他还会“拒上春晚”吗?“一定的,我一辈子不会上。”谈及原因,他说是对艺术的尊重和对观众的尊重,“因为春晚的主流受众是9亿农民,而农民兄弟的生活是我不熟悉的,你对着你一个不熟悉的人群去说什么,是对这个人群的不负责,是自己的自不量力。”那有什么艺术追求?他说:“我还是归宗到刚才一句话:艺术为大众服务,众是三人合众,上边一个人、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人,周立波是为上边的人服务,不是为领导,看海派清口建议应该是有高中以上文化学历来看,否则会是一种煎熬。”

  我永远不会是皇帝的新衣

  出道至今,围绕周立波的争议不断,尤其是今年同济大学教授张生撰文猛烈批评,而周立波的回应也时有猛料。他承认,“我永远不会是皇帝的新衣,我有超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许多文化名人不上网为什么?因为他们的负面很多。但我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搜索百度周立波,啪,啪,又有一条骂我的,哎,这个不错,我的心理足够强大,为什么强大?你说一个人跳是为了什么?因为戳到痛处了。”他打比方说“如果我说大一以下的人没文化这是骂人,说一个有钱人想钱想疯了叫幽默,你说一个下岗工人想钱想疯了,他会拿菜刀砍你。对什么人要说什么话,不是这人不诚实,虚伪也是有修养的表现。”记者追问:网上有你跟前妻的新闻,为什么当时没作回击、澄清?周立波直言:“因为我曾经是她的先生,一个男人要有这种风度,这就叫上海男人的腔调。”

编辑:张维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