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最美妈妈”上春晚是最美的风景

时间:2012-01-23 14:02   来源:齐鲁网

  作者:梁江涛

  吴菊萍因为奋不顾身接住妞妞,被网友们自发称赞为“最美妈妈”。昨晚,她应央视之邀,成为龙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嘉宾。主持人邀请吴菊萍代表在场的所有人向大家拜年。吴菊萍起身说:“谢谢大家,我来自美丽的杭州,今天,我代表全国道德模范给大家拜年了。”说完后,她深深鞠了一躬。接着,歌唱家谭晶唱了一曲《好人就在身边》。

  陌生人之间的爱,是大爱。最美妈妈上春晚,很温暖,很给“热”——如冬天里的一把火,将晚会推向了高潮。吴菊萍只是普普通通好人的代表,她的故事家喻户晓,而谭晶的一曲公益新歌《好人就在身边》也不是第一次在春晚唱响,但是,永恒的爱是春晚的“黄金主题”,好人就在你我的身边;好人或许就是你自己,真实的感动与可触摸的期待,依然传递给阵阵暖意,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此时此刻,春晚的气氛是那么的和谐而热烈,激情而祥和。这里,我与全国观众一起祝愿好人一生平安、快乐!

  “最美妈妈”的义举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大爱,不仅受到同胞的热捧,而且在海内外引起集体感动,有美国网民甚至建议授予她诺贝尔和平奖。正因为“最美妈妈”所表现出来的人性的美丽与高贵,令人震撼,这一“黄金定律”给了她在央视春晚的嘉宾上面对全国人民的机会。“最美妈妈”和其他好人的事迹告诉人们,中国人扶老携幼、扶危济困的价值判断;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的美德;讲文明、讲礼仪的公共道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团结精神,是有目共睹的,从没有完全丢失过。“最美妈妈”成为春晚最靓的明星,折射出人们对真美善的诉求,对身边好人的爱戴,对自身道德的审视,更彰显让社会充满爱的热切期盼。

  面对鲜花、掌声与荣耀,“最美妈妈”吴菊萍曾说:“我不是英雄,只是恰好碰到了。”每个人都应扪心自问,当我们恰巧遇到那样千钧一发的情景,能像吴菊萍那样奋不顾身地救人吗? 毋庸讳言,一些人受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的影响,见利忘义,金钱至上,不讲诚信,甚至出现了“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等一些严重的问题。有的人遇到公益之事往往事不关己,表现冷漠;当别人身处困境危险之时,往往退避三舍,“路见不平一声吼”成为罕见的风景;“彭宇案”、“许云鹤案”之后,见义勇为的利益考量与社会信任危机越发成为群体性焦虑,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爱心稀缺、人人自危乃社会之痛。“最美妈妈”的出现,带来道德回归的曙光。重新构建道德主流,引导和人们诚信做事、诚实为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勇做好人好事,迫切需要全社会的大力倡导和弘扬,尤其是媒体“走转改”的首选。对此,央视春晚当仁不让,值得赞许。

  更令人欣慰的是,除了道德模范代表“最美妈妈”吴菊萍,2012年春晚还邀请了解《感动中国》代表人物郭明义、孙东林、“最美洗脚妹”刘丽,以及2011年新闻人物——发起“免费午餐”的邓飞、“最帅交警”孟昆玉。就该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像“最美妈妈”这样的道德榜样,期待更多的见义勇为者受到制度的护佑,让他们不再流血又流泪;期待这样的道德样本能被无数次复制,每个人都能以他们为参照系,对社会多一份责任,多一份体恤;多一份奉献,多一份担当。果如是,“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也许是大叔阿姨,也许是同事邻里,也许就是你自己。”愿“最美妈妈”上春晚这样喜闻乐见、功德无量的好事,多多益善。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