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性”是网络春晚的生命力

时间:2011-02-02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今年是网络春晚遍地开花的一年。网络春晚已经不再是一个传说,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两个动向颇为引人瞩目。新华网的评论说:网络春晚被“招安”了。确实,今年的网络春晚已经不再是以往那个“草根”云集的大杂烩,而是“有了组织”。与以往自发性的网络春晚相比,各地的广电系统成为了网络春晚的主导力量。明星大腕和草根平民同台献艺,从节目的整体性上看,确实高档了很多,也逐渐摆脱了“山寨”的意味。

  而另一个动向是,网络春晚的“商机”开始显现。在网络春晚的页面中,赞助商的品牌标志赫然在列,此外就是接二连三的领导、老总的大拜年。那么大的一台甚至多台晚会,没有资金的支持是很难想象的。央视春晚已经成为“吸金”的大舞台,去年央视春晚还因植入了很多商业性广告而被众人所抱怨;如今的网络春晚,有望成为另一块“吸金石”,这也是今年网络春晚得以迅速流行的主因。

  2009年民众自发组织的网络春晚,最终草草收场,其原因也就是缺乏有力的组织,缺乏足够的财力、物力等资源作为保证,权当一个小众团体自娱自乐。有了组织、有了财源作为保证,网络春晚可谓实现了可持续性发展。

  不过,跟自发性的网络春晚相比,缺了点“原生态”的味道,少了点自娱自乐的感觉,网络的草根性略打折扣。有网友表示,“真正的草根网络春晚应该是草根自己的春晚,不应该有那么多当红影视明星压场”;也有网友担心,“网络春晚千万不要成为传统春晚的仿制品”,等等。网络给了“草根平民”们巨大的展示空间,当浓缩到有着严格组织并且商业色彩更浓的空间时,发挥的余地和自由度就相当有限了。

  其实回首1983年的首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也是导演灵机一动发起的一个创意。虽然都是一群明星大腕,但是活泼性很强,也带有一点自娱自乐的性质。当年李谷一可以一个人唱好几首歌,这在组织高度严密化的当今春晚中是不可想象的。

  “网络春晚最大特点是多样性、草根性和互动性。”传播学研究者、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说。其实,网络春晚只是一种娱乐的形式,有没有网络春晚,网络上的自娱自乐都还将会继续。“草根”才是最为重要的生命力。

  当然,纯粹的“草根”性可能缺乏组织和可持续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草根性”,也是网络春晚何去何从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