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狂猜央视春晚魔术“金鱼走方阵”

时间:2011-02-08 14:48   来源:北京晨报

  兔年春晚落幕,春晚上让金鱼听话走方阵的魔术,可算是此次春晚的亮点之一,而魔术一出再次引来了众网友的揭秘和评价,不少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鱼体内藏有磁铁、利用鱼的趋阳反应等等。

  猜测一:鱼体内有磁铁

  鱼体内有磁铁的猜测是目前网上说法最多、网友赞同最多的猜测。方法称,将鱼肚子内放入磁铁,或做手术,或喂含有磁粉的鱼食。表演时,鱼缸下布有电磁线,由助手在桌子底下用吸铁石控制鱼的走向。

  猜测二:趋阳反应说

  鱼在一定强度的直流电场中,受到电流刺激,会将身体转向阳极游去,转换电流方向时,鱼则会同样调转方向继续向阳极游去。反之,在交流电场中鱼群则出现停滞不前的现象。而鱼对电刺激的定向感电反应被称为趋阳反应。

  这个魔术利用了鱼的这一特点。根据脉冲电流波形变化,采用电流急速增强和缓慢减弱的脉冲破形,最终呈现出鱼走方阵的效果。

  猜测三:仿真鱼表演

  在反复观看春晚重播和视频后,有网友称,表演用的是“伪装的电子鱼”, “魔术中的金鱼游动时很不自然,普通的金鱼必须借助身体和尾巴的协调扭动才能让自己加速前进,但魔术里的鱼加速前进时,身体扭动的幅度几乎没有加大”。动力装置安装在鱼腹下,以控制金鱼游动。

  猜测四:鱼食引诱前进

  有网友指出,魔术师的助手将吊有鱼食的线降到浴缸中,自己在舞台上方的架子上来回移动,让追逐食物的鱼走出方阵效果。不过很多网友称,鱼在变换队形时很难保证鱼只盯着自己眼前的食,而不会抢其他鱼食,其次操作本身难度很大,成功率很低。

  养鱼人:鱼食说不靠谱

  对于网上猜测,一位从事养鱼行业已有20多年的刘先生称,前三种说法均有可能实现,而第四种说法几乎不可能完成。

  “第一种猜测,只要找有经验的人做‘手术’是可以完成的。不过这样鱼的成活率会下降。第二种猜测也有可能完成,不过操作时存在困难。虽然鱼具有趋阳反应,但电流的多少是因鱼而异的,电流大小的变换是难题。”

  目前的仿真技术已可以达到不被表演时发现的效果,第三种猜测最有可能实现。

  商机:道具答案淘宝都出售

  金鱼方阵魔术一出,淘宝网上不少商家发现了商机,纷纷叫卖金鱼从画框进入水缸的魔术道具,价格从100元到220元不等。还有商家开卖“金鱼魔术科学道理解密”,每次1毛钱。这一拍品刚挂到网上,便立刻有顾客拍走。

  晨报记者 荀觅

  ■相关新闻

  魔术师:金鱼活得很开心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魔术“金鱼阅兵”结束后不久,有网友称,“金鱼被植入磁铁类物质,此魔术有些残忍。”表演者傅琰东通过微博于昨天凌晨回应说,“接到铺天盖地的消息,很多人询问关于网络上揭秘的所谓残忍表演是否属实,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它们活得很开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傅琰东表示,他有一次看古书发现了驯鱼这个节目,长期研究后,想出一套“驯鱼方法”。傅琰东说,鱼是真鱼,是用魔术方法驯化了它们。针对傅琰东自己研究的“驯鱼方法”,有网友指出,此类表演已不新鲜,早在春晚之前便看过类似“幻术”。记者在网上搜索“金鱼阅兵”,确实看到有网站存有类似表演视频,而帖子发出时间都是2010年。视频中虽只有4条金鱼,但集合、解散,排队行进与傅琰东的表演如出一辙。

  对于魔术揭秘,也有不少人认为实无必要。魔术表演会给观众带来奇妙的视觉享受,如果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了,那魔术也就失去了魅力。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