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缺乏舞蹈佳作 舞蹈演员沦为无名英雄

时间:2011-02-04 14:44   来源:新民晚报

民族歌舞表演

  年年春晚,几乎年年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舞蹈。但是,今年的央视春晚,且不说纯粹的舞蹈节目寥寥无几,能使观众兴奋的舞蹈,更是难寻一个。从头看到底,舞蹈演员是人数最多的表演大军,可惜,数百人在大年夜的春晚舞台上,只能当烘托气氛的“无名英雄”。

  有点尴尬

  严格说来,本届春晚以舞蹈为主体的节目,只有五大民族歌舞《幸福大家庭》和深圳民工舞蹈《咱们工人有力量》。前者色彩绚丽,场面宏大,五组演员轮番表演,短短的时间内稍展风情已属不易,谈不上细节刻画和语汇创新。因此,这个节目的最大特点,是渲染欢乐幸福的主题,难以用艺术含金量的高低来衡量与要求。《咱们工人有力量》追求的是释放青年民工的活力,表演者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显然经过了仔细的排练和反复的琢磨,整齐的动作、划一的姿态,就如同一群在文化馆经过训练的舞蹈爱好者,尴尬地处于专业与业余的夹缝之中。

  重要平台

  优秀的舞蹈,曾经是历届春晚的亮点之一。早年有黄豆豆主演的《醉鼓》一醉惊人,近年更涌现了《小城雨巷》《千手观音》《飞天》《剪纸姑娘》《荷塘月色》等等。这些由专业编导领衔创作的作品,有的以编排新颖取胜,有的以意境优美感人。舞蹈佳作被评上“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也屡见不鲜。即使是业余演员主演的舞蹈,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也不少,如反映老年人生活情趣的《夕阳红》和充满年轻人情绪张力的《进城》等节目。舞蹈历来是电视文娱的一大表现内容,春晚也是传播舞蹈艺术、培养舞蹈观众的重要平台。缺少了舞蹈的春晚,让人感到这顿文娱年夜饭,缺少了一道美味佳肴。

  令人遗憾

  尽管近年各地都在轰轰烈烈地制作大舞剧,明显降低了短小精致的舞蹈节目产量,但每年举办的各类专业和业余舞蹈比赛,仍在涌现舞蹈新作;各地舞蹈团体和民间舞团,也以旺盛的精力和不懈的追求,在不断生产舞蹈作品。去年的“桃李杯”舞蹈大赛,就涌现了一批让人叫好的佳作。但是,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大年三十的这个晚上,没有看到期盼中会眼睛一亮的舞蹈,甚至连个像样的舞蹈节目也没有。 (记者 杨建国)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