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草根”们,成就了今年的央视春晚

时间:2011-02-05 10:27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春晚,在介绍“西单女孩”、“旭日阳刚”和深圳民工街舞团出场时,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说:“他们都是我们身边非常平凡的人,能够登上春晚的舞台,也是实现了他们人生中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对此,我不敢苟同。

  近些年来,“草根明星”都被央视当作“开门办春晚”的亮点,而春晚发展到今天,也确实需要全国观众广为熟悉的“草根明星”,但央视必须摆脱这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更应该传递出一种对社会底层的人文关怀,而不是帮人实现梦想的心态。

  远离现实,一度是央视春晚的软肋,也是备受公众批评的地方。以前,能上春晚的都是那些明星大腕,他们“削尖了脑袋”想在春晚上露个脸,就因为这对他们的演艺事业以及今后的商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这些来自社会底层的“草根”们,虽然没有专业的手势、笑脸和台风,但他们质朴乃至原生态的表现,却会让观众感受到新春的温馨与感人。

  今年的春晚舞台,“旭日阳刚”颤抖着歌唱,我们不在乎他们是不是“跑调”了,他们激动有他们的道理,我们也激动,因为这么多年,我们终于在春晚上看到了一种真实。

  以农民工为例。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有超过2亿的农民工挥洒了汗水。进城之初,他们在文化生活上处于“离场”状态,不是窝在工棚里看武侠小说,就是聚集在一起观看广场电视。但现在,他们弹起吉他唱歌、组建自己的街舞团,这才是最值得春晚关注的。

  一首两年之前创作的《春天里》,没有被歌手汪峰唱红,却唱火了“旭日阳刚”。对于普通受众来说,艺术水平的高低并不是第一位的,情感真挚与否才是最重要的。他们的声音并不圆润,他们的演唱并不专业,但却唱出了对命运的不屈和渴望美好生活的生命呐喊。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这是“旭日阳刚”演唱的几句歌词,它是绝大多数农民工真实处境的写照。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这种触及心灵的感动,真正打动了无数观众。

  应该说,央视春晚关注这些“草根”们很有必要,但不是让他们站在舞台上,装作豪迈地高歌一曲就完事了,更不是为了成就哪几个人。反而,是这些“草根”们,成就了今年的春晚。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