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影金马奖简介

时间:2011-11-08 16: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电影金马奖是台湾地区的电影奖项,在华语圈中历史最为悠久,与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大陆电影金鸡百花奖并称为华语电影最高成就的三大奖。创办于1962年,原由台湾新闻主管部门主办,后由台湾电影事业发展基金会赞助。

  金马奖每年举办一届,其中1964年和1974年停办,1998年台北电影学会另行组织台北电影节与之分庭抗礼。金马奖的主持人过去常有“一港一台”搭配的传统,但近年也有都由台湾主持人担当的情况。

  金马奖是台湾为促进华语片制作事业,对优良华语片以及优秀电影工作者所提供的一项竞赛奖励,奖励了许多优良华语影片及优秀的电影工作者,成为华语影片制作事业最崇高的荣誉指标,对华人电影事业,有很大的帮助和鼓励。至今,金马奖的颁发仍对华人电影具有指标性意义,特别是在艺术性电影方面。台港电影界知名导演与演员,至今仍非常重视金马奖的竞赛,这从其发奖名单中仍可窥知。许多国际级导演及明星皆曾受邀担任颁奖嘉宾,包括伊莉莎白·泰勒、亚兰·德伦、罗勃·怀斯、雪歌·妮薇佛、江角真纪子、宫泽理惠、江口洋介、李准基等。

  金马影展是金马奖重要电影文化活动,主要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金马奖华语影片竞赛,第二部分为金马国际影片观摩展。

  奖项设置:

  金马奖华语影片竞赛的影片奖项包含最佳剧情片、最佳动画长片、最佳纪录片及最佳创作短片等影片奖项,个人奖项有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新演员、最佳原著剧本、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最佳动作设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最佳剪辑及最佳音效等,另外还有特别奖项,包括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以及非正式竞赛项目的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