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春晚坚守仪式感不妨学学“维也纳”

时间:2010-02-10 15:56   来源:天天新报

  央视春晚真正进入了倒计时,随着春晚节目单在媒体上披露,人们对虎年春晚的内容和样式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轮廓和了解。

  春晚还是那个春晚,与我们想象中的春晚别无两样,自从1998年春晚进入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春晚,基本上就是这个相同的演出模式,随着高科技的运用和多媒体的加入,表现手段的日益丰富,舞美效果的视觉冲击,这并不能改变文化贺岁的仪式感,这是春晚留给人们最深刻的记忆。

  我总爱把容纳一千多个观众的央视一号演播大厅比作为维也纳金色大厅,不同的是,人家没有生肖年,每年都是鲜花点缀新年的气氛,而我们传统文化中的十二生肖则成为每年春晚的一个独特符号。维也纳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演奏的曲目都是施特劳斯家族的圆舞曲,呈现出浓烈的奥地利艺术特色。央视春晚经过了二十多年的艺术探索,形成了贺岁的仪式感,除了应景的开场歌舞和结束曲“难忘今宵”,歌舞戏曲、相声小品和杂技魔术三大板块构成了春晚的基本的演出模式。

  贺岁是国人的一种习俗,春晚已经成为荧屏“年夜饭”,这充分说明了这顿精神“年夜饭”在国人的心目中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媒体如此关注春晚的原因。其实与餐桌上“年夜饭”一样,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由于平时好看的节目看的多了,审美口味越来越挑剔的观众,更在乎的是合家团聚看春晚那种其乐融融守岁的气氛。

  每年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会有一种期盼,这就是谁来担任指挥?因为同样是大师,不同的指挥家会给观众带来不同的审美愉悦,而且担任演奏的维也纳爱乐乐团面向世界挑选指挥。现在,央视春晚还是局限在台内这个范围采取竞标的方式,参加竞标的导演就是台内的那么几位,而且都曾多次执导过春晚,创作思路难免模式化,这种创作思路的模式化最终导致了春晚离不开赵本山以及春晚主要演员的“定编化”的尴尬,最近网络上评出的春晚最不想看到的十张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观众对这一现象的不满情绪。

  春晚不同于其他综艺晚会,要有一种贺岁文化的仪式感,但是,在坚持仪式感的前提下,不妨学学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开门挑导演,放眼选演员。春晚应该呈现给观众一个健康展示国家文化发展的总体形象。从艺术的角度来看,赵本山与“二人转”并不处在像施特劳斯家族能够代表奥地利文化这样一个艺术地位,每年的春晚过于关注并依赖赵家班,这是艺术的悲哀。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