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的地方就有家”——南京民工融入城市中秋主题茶话会见闻

时间:2011-09-12 11: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珏玢)聊聊打工的近况、道一声中秋祝福、为彼此的难题出出主意……10日晚上,十余位外地来宁的打工者来到专为社区流动人口服务的公益组织“南京协作者”参加融入城市主题茶话会。在中秋来临之际,这些来自各地的民工们互相帮助、互相了解,在异乡建起一个自己的“家”。

  “每次看到大家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高兴!”从安徽来的刘海龙、闫灵夫妇在南京做建材生意,一提起这些聚在一起的打工者,刘海龙心里总是暖洋洋的,“谁有了困难,协作者就把大家聚在一起帮着出主意、想办法,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来自苏北的个体驾驶员李永忍不住插话说,打了半辈子工,就是这里让他觉得最亲切。“我的孩子曾经觉得很自卑,不敢讲话。看到这里有这么多跟我一样的好兄弟,我告诉他做人要有底气,我们跟大家一样要挺起腰杆堂堂正正做人!”

  大家一边吃着志愿者从家里带来的月饼,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分享自己的故事,互道一声中秋快乐。

  自2007年5月注册成立以来,“南京协作者”通过举办多场民工图片巡回展、戏剧演出和民工市民交流会等,帮助生活在南京的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积极乐观地生活。2007年10月,“南京协作者”成立了“新市民之家”活动室,照看流动人口子女,为打工者提供法律支持、援助等服务。“南京协作者”工作人员翟荣芳介绍说,每到节假日,协作者还会举办各种民工融入城市的主题活动,“很多远在江宁的打工者都赶来参加,他们把彼此当作家人,有困难也愿意拿出来跟大家说一说。”

  “这些打工者也让我们非常感动。”翟荣芳说,“很多人接受大家的帮助后,又主动当起志愿者帮助别人。像李德书大哥家住江宁,每次来为大家服务都要骑两个多小时电动车,中间还要找地方充电才能支撑一个来回。还有一位蔡奶奶是土生土长的老南京人,也常常主动来帮我们照顾孩子,组织活动。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流动人口,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大家庭。”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