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中秋”的滋味:网络安抚虽热闹,思乡情切犹缠绵

时间:2011-09-12 1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1日电  题:(中国网事·中秋节)“E中秋”的滋味:网络安抚虽热闹,思乡情切犹缠绵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罗争光、黄安琪、张梦洁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到中秋佳节,在竞争激烈、节奏飞快的今天,许多人,尤其是一些在家乡之外打拼的年轻人,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只能在不同的地方,仰望同一轮明月。

    很多网友过起了通过网络记录幸福、寄托祝福的“E中秋”节日。网络论坛和微博上,不少网友通过各种形式互诉“想家的心情”。但他们依然在喟叹:相聚的幸福用网络无法替代,期盼着有更多机会“回到家乡”。

    “E中秋”流行,网友互诉“想家的心情”

    中秋小长假开启,“中秋节”迅速成为新浪微博话题榜的热门词汇。“中国网事”记者发现,网友们通过讲中秋故事、探讨中秋习俗、吟诗作赋、晒中秋节活动等各种方式,共享一场“E中秋”的快乐。不过,和中秋节一起频频出现的另一个词汇,是“想家”。

    一项“中秋节在你心目中意味着什么”的投票活动吸引了超过8000名网友参加,6000多人投给了“一家人团圆的日子”。智联招聘网站针对职场人士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4881投票网友中58.1%的人表示中秋节不能回家陪父母。

    上海女孩Grace在香港读研究生,回不了家的她只能通过网络视频和父母聊天,她猜想和自己一样“有家不能回”的人应该不在少数;网友“心痛你的眼眸”感叹:“中秋节不回家的人伤不起呀!”

    来自浙江杭州的唐晓大学毕业以后在上海工作,因为工作的原因,虽然上海、杭州近在咫尺,她却已经四年没有回家过中秋。“我爸在开心网上用礼物插件给我送了一个‘月饼’。但他叮嘱说,月饼高油高糖不健康,少吃一点。”唐晓说起来有些心酸。

    有不少网友发起了一项“微家书”大赛,用网络抒发思乡之情。“只喝水的兔子”说:“那剪不断的思念和乡愁,包裹在甜甜的月饼中,慢慢地品味,余味悠长”;网友“aidekangyong”感慨道:“因为工作不能陪在父母身边,愿月光带去我对他们的思念,祝父母身体健康,中秋快乐!我爱你们。”

    社交网站上,一组“温情的家庭照片”被网友大量转贴,图片中有小婴儿蜷缩在母亲的怀抱里、有父子小手牵大手等,洋溢着亲情的温暖。网帖称:“Family就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家就是爸爸妈妈我爱你们。)”2400多人就此发表观点,许多人说:“看完果然更想家了。”

    回不了家的网友开始相互安慰、互送祝福,一些热心的网友还把DIY月饼教程发到网上,教其他网友自制月饼,既饱口腹之欲,也能解解乡愁。网民“凯西0802”热情地给朋友制作电子贺卡,认为“点开发来的中秋电子贺卡,荷塘、月色、古诗,配上梁祝的古筝琴声,让人赏心悦目!”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