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最佳赏月时间:中秋晚00:27

时间:2011-09-08 16:33   来源:大洋网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 玉兔是月亮的别称。今年是兔年,兔年中秋观玉兔,有啥看点?据广州五羊天象馆预测,今年中秋的月亮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广州最佳赏月时间为中秋当晚的0时27分。

  中秋赏月都是“平分秋色”

  据介绍,今年中秋月呈现六大特点。

  1.“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今年中秋,月亮最圆出现在12日17时27分。届时,由于月亮还未升起,我国大部分地区都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

  2.中秋之夜,月亮升起的方位,恰好在正东方向。位于东经120度的附近地区,无论是北半球的俄罗斯、中国、菲律宾,还是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月亮升起的方位,都在正东方向。因此,中秋之夜,观赏月出,可辨别当地准确的东南西北方向。

  3.位于同一经线的地区,当地月出的时间都几乎相同。比如,在东经120度的地区,无论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还是菲律宾、中国和俄罗斯,当地月出的时间,都几乎在17时48分。

  4.中秋之夜,位于东经120度的地区,无论是北半球还是南半球,月上中天的时间,都恰好出现在9月13日凌晨00时00分,这是极其少见而有趣的天文地理现象。我国江苏省常州市,就位于东经120度的经线上。

  5.中秋节的晚上,由于明月刚好运行到地球赤道的上空。因此,无论您在南半球还是北半球,也无论您是黎民百姓还是达官贵人,今年中秋之夜赏月都是“平分秋色”。

  6.今年中秋月距离地球较远。据计算,今年中秋之夜20时,地球与月亮相距403249公里,比它俩的平均距离384400公里远了18849公里。因此,今年公众观看到的中秋月比常年偏小。预计明年的中秋月与地球相距比今年同期近。

  另外,月上中天时,由于月亮高度角最大,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而月光最明亮,是观月的最佳时光。

  广州赏月最佳时间

  迎月夜(9月11日)

  23时46分,月亮高度角为63度

  赏月夜(9月12日)

  翌日凌晨0时27分,月亮高度角为68度

  追月夜(9月13日)

  翌日凌晨1时09分,月亮高度角为73度

  相关新闻:

  中秋节,来白云山赏花灯、叹恐龙

  中秋佳节将至,又到了赏灯赏月赏秋风的好时节。每到中秋,来白云山赏灯赏月已经成为许多市民游客的首选。白云山作为广州区离月亮最近的景区,许多点都是赏月的胜地,如云台花园、山顶广场、摩星岭顶、白云松涛等。【详细】

  摩天轮赏月599元/人 市民直呼:浪漫不起!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中秋节乘坐摩天轮,在“小蛮腰”的顶端欣赏城市的斑斓,如轮的月亮,不失为一次浪漫的经历。但其代价着实不菲——599元/人,你会去吗?【详细】

  幽然中秋夜!盘点最佳景区赏月地

  中秋节来临之际,省内各景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盘龙峡景区推出“追星赏月赢好礼,赢取IPAD2”活动;在响水峡景区,可以在花海溪边露营赏月光,中秋节当天,参加露营的游客还能享受漂流及生态门票8折优惠;在詹园,则可以在紫薇树下赏月,品月饼,让游客留在省内亦有丰富的出行选择。【详细】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