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村”月饼品牌乱象丛生 个别厂商还经营防腐材料

时间:2011-09-07 09: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香港“稻香村”月饼制造商北京荣洲工贸有限公司还经营防水材料、防腐材料、五金、交电、化工等产品。

  山寨稻香村月饼各项手续齐全 消费者雾里看花
  假“稻香村”月饼 一盒15元
  七种“稻香村”现身同一超市
  背景介绍:“稻香村”有南稻、北稻还有保定稻。南稻指的是苏州稻香村,北稻指的是北京(三禾)稻香村,保定稻是保定生产的稻香村。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李彤) “本想带2盒北京稻香村月饼回家过中秋节,购买后发现生产场地却是河北石家庄,退货不成令人哭笑不得。”昨日,来北京出差的消费者周女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时下市场上标注“稻香村”品牌的月饼繁多,其中不少是“山寨”产品,消费者购买后遭遇投诉无门的尴尬。
  “稻香村”品牌杂乱扰乱市场
  在周女士展示的月饼盒上,记者看到盒子左上角写有“老北京”三个毛笔字,“稻香村”标示占了包装1/3的面积,加上天桥杂耍的图案令整个包装“京味儿”十足。但在包装盒的背面,生产地址为石家庄高新区西仰陵工业园区。
  记者随后走访了北京几座大型超市,在丰台正阳桥南的欧尚超市内,打有“稻香村”字样的月饼品牌有6种之多,包括北京稻香村、香港稻香村、保定稻香村、河北稻香村及苏州稻香村,而北京稻香村又分北京(禾禾禾)稻香村及北京(福贵礼)稻香村。上述品牌具有的共同特点是,在包装的显要位置着重标明“稻香村”、“老字号”或“北京”等标示,设计图案古色古香,给人感觉品牌历史积淀厚重。但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在盒子背面左下角的小字部分查到生产商及制作产地。
  其中,一款 香港“稻香村”月饼标明为稻香村集团(香港)食品有限公司授权,而制造商为北京市荣洲工贸有限公司。记者查阅北京市工商局企业信用网,网站显示“北京市荣洲工贸有限公司”2007年成立,经营范围除加工、销售糕点外,还包括销售混凝土外加剂、防水材料、防腐材料、五金、交电、化工产品等。
  “咱家的牌子有防伪标识”、“我们在央视做过广告”、“我们家的牌子才是最正宗,其它都是从我这儿引进的”,虽然超市导购员对自家以外的“稻香村”大都嗤之以鼻,但如细问起品牌注册地点和生产厂家,则均表示自己只是临时雇来促销的,对于品牌的由来也并不清楚。上述“香港稻香村”促销员就对香港和稻香村之间的渊源言语不详。
  “不仔细看谁看得出来,名字就像‘绕口令’。”正在选月饼的王先生经记者提醒后一脸无奈地说,“还有一款澳门稻香村月饼呢,在其它超市见过,这里没有。老百姓看见‘稻香村’标志,再权衡一下价格就买了,没人提醒吃完了都不知道里面有这么多的门道儿,没准心里还美呢。”
  大型卖场尚且如此,网上团购“稻香村”月饼更是乱象丛生。记者网上团购“稻香村”月饼发现,绝大多数订购网站重点标明“老字号”之余,仅突出了月饼的低价折扣、订购电话及产品内配款式馅料,对生产地区和制作企业只字未提,而销售电话涉及黑龙江、深圳、云南等不同地区。
  消费者投诉遭遇瓶颈
  网友“维权”认为,尽管部分“稻香村”品牌产品具有QS质量认证,但产品安全只是食品消费的一方面,另一方面选择“老字号”吃的还有文化积淀。“老字号”在节前重销售之余,更应肩负品牌维护的责任、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针对类似情况记者致电北京市消协投诉电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8条规定“依法经有关行政部门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负责退货”,建议记者联系联系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工商局12315热线表示,系统显示“稻香村”品牌为苏州稻香村持有,如果苏州稻香村出示消费者所购产品为“假冒伪劣”产品证明,消费者可以据此双倍索赔。但苏州稻香村投诉客服人员表示,类似证明之前企业未曾开过,对于商标持有应付的责任言语不详。
  实则,对于“稻香村”品牌的争议一直就未曾停止。据《北京晨报》报道,2009年中秋节苏州稻香村就曾认为保定稻香村涉及商标侵权,欺骗和误导北京消费者,截至目前两家还有官司在司法程序中。《京华时报》报道,苏州稻香村还与其商标授权企业黑马公司因拖欠商标使用费、违规使用商标等问题对簿公堂,黑马公司委托生产的月饼更是被消费者投诉保质期内霉变。
  “‘稻香村’月饼的历史渊源已经无从追溯了,真是说不清理还乱。”业内人士透露,全国以“稻香村”为公司名称的就有十几家,同时多家企业在不同的食品类上注册了“稻香村”商标,如深圳稻香村在调味品上注册了“稻香村”商标,上海稻香村在“肫肝”上注册了“稻香村”商标。
  专家表示,广大消费者对行业内部纷繁复杂的情况并不知情,购买产品看重的是产品的品牌信誉。相关部门应协助“老字号”理清历史渊源,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而“稻香村”老字号对于“山寨”产品不应放纵,着实体现“老字号”的企业社会责任。

中秋节临近,消费者在选购“稻香村”月饼。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