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秋:“环保禁令”挡不住万众烤肉“热焰”

时间:2011-09-12 10: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11日电(记者李寒芳 李凯)明月几时有,转眼又中秋。或阖家老小、或呼朋唤友在户外一享炙肉之快在台湾蔚然成风,中秋的台湾可谓“万家烤肉万家香”。不过,这一台湾特有的风俗正因对环境的污染面临着与户外“禁令”的较量。

  在台湾每逢中秋,伴着天上皎皎明月,地上芸芸众生便在公园、绿地、河边、骑楼、平台大行烤肉,有些地方还由县、市政府带头在河滨公园、闹市封街举办“万人烤肉”大会。

  台湾何来中秋烤肉风俗?据考证,上世纪80年代,台湾万家香酱油推出了一支“一家烤肉万家香”的电视广告,几年后竞争对手金兰酱油又密集推出“中秋夜,烤肉夜”的烤肉酱电视广告,两家酱油厂商在电视上展开激烈的广告攻势。同时大型卖场又推波助澜,在中秋节前夕办起了烤肉相关用品与食材的特卖会。众多厂商齐心合力,终于把烤肉打造成中秋节一项重要活动,与传统习俗吃月饼分庭抗礼。

  中秋烤肉的风俗近年来愈演愈烈。今年台湾中秋节假期休息3天,全台各地上演“疯狂烤肉季”。台湾几大超市看好烤肉商机,备货量均比去年增长两至四成不等,全台仅肉品3天假期的备货量就有近千吨。10日、11日两天,台湾上下更掀起采买相关烤肉用品的高峰期。

  据统计,梅花猪肉片今年1台斤(等于600克,下同)达102元(新台币,下同),较去年上涨13%。烤肉明星产品牛肉、鸡翅等涨幅高达两成。

  记者11日晚间来到台北大佳河滨公园探访“烤肉夜”。天尚未黑,这里已经“安营扎寨”了一个个烤肉据点。一些民众迫不及待地拿起喷枪“烧炭做饭”,猪牛羊鸡各类肉食、大虾扇贝鱿鱼各式海鲜、玉米蔬菜香菇和饮料……食材琳琅满目,烟幕弥漫,香气四溢,让路过的人也禁食指大动。记者拍照时,不时有热情的民众邀请品尝,“来吃一串肉串吧,刚烤好的很香哦”。

  “烤肉是中秋最麻吉(闽南语,意为合适)的过法啦。”一位正在教小朋友烤肉的妈妈告诉记者,这个季节正适合全家户外围炉夜话,这种亲力亲为的方式也更能增进亲友的感情,过路的朋友也会加入成为新朋友。

  据当地媒体预估,11日晚仅涌入大佳河滨公园烤肉的人将逾万,中秋夜将更多。此外,还有更多的人会在自家院内、楼顶、走廊烤肉。记者也了解到,大陆驻台企业也大多入乡随俗,和在地的台湾员工举办烤肉活动。

  烤肉虽香,但带来的副作用也令人头痛。烤肉期间,公园绿地饱受蹂躏,街道脏乱,到处乌烟瘴气,很不符合国际节能减碳、保护环境的大趋势。台湾环境保护部门在2007年对中秋节前后的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发现当天悬浮的不良物质浓度大为增加,一氧化碳排放量更暴增三成,中秋节已经变成“环境灾害日”。

  有关专家警告说,烤肉3小时吸入的有毒物质和吸30万支香烟差不多,烤肉形同“慢性自杀”。为此,台湾一些县市一改“与民同乐”的态度,转而纷纷推出禁令,全面或部分“封杀”户外烤肉。

  今年,台北市政府在中秋前夕宣布,共有11处河滨公园可以免费开放烤肉,其余公园一律禁止,否则最高将处以6000元罚金;台中市更连续3年推广中秋不烤肉,并规定在公园绿地烤肉、野炊且劝导不听者最高可罚6000元;新北市则不开放烤肉。

  这样的禁令也遭到一些相关业者不满,许多民众也认为阻了雅兴。一位住台中市区的何小姐表示,很怀念好友围在树下伴着晚风烤肉的时光,现在改在阳台烤肉,感觉都没了,“一年才一次不能通融一下吗?”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