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特色民俗让人心动

时间:2011-09-09 15:35   来源:西安晚报

  中秋节是八月里最重要的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中秋”。又因处于仲秋之月,故也称“仲秋”。作为民间大节,中秋节的民俗活动特别丰富,而且主要集中在晚上进行,包括拜月、赏月、吃团圆饭、吃月饼,以及在月下进行各种游乐活动和观月占候活动等,天上的圆月与人间的团圆、丰收联系了起来,赋予了节日美满、喜庆的气氛。

  陕北 祭月活动丰富多彩

  八月十五这天,人们早上就开始为晚上的祭月做准备,洒扫庭院,备办各种供品。民间童谣唱道:“八月十五月儿圆,西瓜月饼供神前。”月饼与瓜果是中秋祭月的主要供品。月饼是不可或缺的,除了一般的月饼,民间必要用一种大的团圆饼以祭月。这种饼,都是百姓亲手做成,是专门祭祀月亮的“贡品”。

  关中 赏月流传至今不衰

  中秋赏月,民间称为“玩月”,也称“圆月”。八月仲秋,气温冷暖宜人,空中水汽相对减少,气压增高,且风少、扬尘少,所以空气特别清新洁净,加之时近秋分,太阳几乎是直射到月球朝向地球的一面,反射出来的月光也特别明亮,所以月亮看上去又圆又亮。 祭月撤供后,在庭院中设席,全家团坐,分食饼饵、瓜果,饮酒取乐,共赏明月,或是月下品茗畅谈,坐话秋成,或是听老人讲“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白兔捣药”、“梦游月宫”,充满家人团聚的温馨气氛。

  陕南 团圆饭与祝福同在

  除了月饼,吃团圆饭也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中秋夜,全家团圆,共聚一堂,在供月之前举行家宴,吃团圆饭、喝团圆酒。主食一般为烙饼,因烙饼是圆的,形如圆月,象征团圆;菜品随时令和家境而定,富足之家尽享佳肴珍馐,贫苦之家至少也要割几斤肉,炒几个菜,买两包月饼,打两瓶酒,把这个大节过得像个样子。家中兄弟中有外出未归者,餐桌上也必要给他摆置碗筷,以示对游子的思念与祝福。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