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月圆节”

时间:2011-09-09 15:35   来源:中国网综合消息

  中秋节,又名仲秋节、八月节、团圆节。中秋夜的月亮最圆最亮,神州的千家万户团聚赏月,吃月饼,充溢着祥和的气氛,象征着“团圆”和“圆满”的意味,“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节的起源,有多种说法,民间流传极广的是嫦娥妒恨丈夫后羿薄情,偷吃了他从王母娘娘那里要来的不死之药,于八月十五日之夜飞上天去,在月亮上筑室为宫,遂为月宫之神;后羿后悔不已,年年的八月十五日夜,望月设供,祈望妻子返回人间与自己、儿女团聚,由此而衍生出后世民间祭月祈团圆的文化。

  中秋节,在亚洲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是“一年一度”。然而,斯里兰卡的“月圆节”,是按“佛历”习俗流传的,每月当月亮“团圆”时,就要过一次佳节,当然以“中秋”的“月圆节”最隆重。“月圆节”这天,斯里兰卡全国放假。善男信女们早早安排好美味佳肴后,都争先恐后地到寺庙或神堂去听讲经,拜月亮。听拜之后,人们围坐在场院里,就着美食,端坐赏月。直至明月西沉,才燃火掌灯,歌舞娱乐,尽兴而散。(文/杨捷)

  (中国网综合)

编辑:刘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