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诗意南浔古镇

时间:2010-01-20 10:01   来源:旅游大搜索

  因梦江南春景好,一路流苏羽葆。笙歌未尽起横流,锁春愁。

  ——毛文锡·柳含烟

  台风狼藉过后,我来到了号称浙江历史文化名镇之首的南浔。南浔,是我江南行的最后一驿。

  身为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南浔或许是最耐得住寂寞的一个。周庄有陈逸飞画过的方圆双桥,甪直有叶圣陶写过的万盛米行,乌镇有茅盾笔下的林家铺子,南浔默默守望着浓厚的文化积淀,等待着不多的但是真正懂她的游人们,毫无怨怼。据说江苏的古镇都商业化得厉害,所以我还对浙江古镇的开发颇带几分赞许。

  南浔古镇座落在湖州市南浔区。向来以为单靠两个“粮仓”而造福九州百姓,实乃功德无量,故对南宋以来“苏湖熟,天下足”的美誉心虔志诚。而南浔,则是地处江浙交界太湖地区富甲一方的商贾重镇,历史上有“四象”、“八牛”、“七十二小墩狗”大小巨商富贾,他们的财富是和象、牛、狗这些动物的体积挂钩的。

  不过,南浔古镇隐没在南浔渐次繁华的城市建设中,偏安一隅,却如发着淡淡蓝光的小石,散发着自己独特的荧光靓影,拒绝融和与腐质。

  沿着南西街徐徐向南,望衡对宇的街衢较之乌镇更为开阔和宁静,游人寥寥无几,连店铺都是懒洋洋的,最为逍遥自在的照旧是溪畔的垂柳和噪蝉。在南浔史馆,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江南小镇个个都拥有文脉兴盛的背景,无数的进士、秀才诞生于此,南浔亦不例外。

  镇史馆不仅有南浔镇的历代沿革介绍和丰富的方志文献,还专厅记载了血腥的清代第一宗文字狱——庄氏明史案的来龙去脉,“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就是其中一典,让人有时代兴衰、沧海一粟的感慨。过广惠桥进入刘氏梯号,走过几进传统的中式建筑,后院竟隐匿了一处红砖大楼:古罗马式台柱,法国琉光玻璃、还有油画和壁炉,无不充满西方哥特式美学况味。

  红楼仿似嫁到中国的外国媳妇,在金黄的头发上插上一支龙凤簪钗,“养在深闺人未识”,躲在后院闺房,“羞颜尚不开”。再走进求恕里,幽深曲折里弄中的“鹧溪小隐”的牌坊,透露出的是无言的谦逊与收敛。而张石铭故居则保持了中国大户人家的传统建筑风格,考究细腻的布局设计配合精美绝伦的雕花工艺,从正厅到轿厅,从厢房到书房,从议事堂到小陪弄,无不展现出一种大气、一种风格,在传统伦理的无形力量下的臣服与秩序。

  正厅懿德堂空间高而阔,正墙上挂有古朴的墨竹画和巧致的对联,再配有金石、碑刻、陶瓷、古董和乌木家具,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在故居的后院,居然出人意料地存在一豪华舞厅,镶嵌着进口彩色玻璃和瓷砖,处处彰显西洋建筑的特点;还有两根立柱,我滑稽地想象它是当年用来跳钢管舞的场所。

小莲庄

  小莲庄和嘉业堂藏书楼当是南浔最大的看点。小莲庄据说是清代光禄大夫刘镛的家庙和后花园,因其敬仰赵孟頫的莲花庄而取名“小莲庄”,更带上娇小玲珑的感情色彩。

  穿过一条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溪涧,点缀着几只鹈鹕,走入小莲庄的大门,沿着湖光潋滟、荷风送爽的池塘,湖面覆盖着铜红的浮萍和乌绿的水草。庄园的东南端有一凯旋门风格的砖门掩映在绿丛中,转过百年紫藤,便走到曲径,起伏连绵的太湖石堆叠出艺术的形态,正有的“小园新开西南角,环抱唯应风月知”的雅趣,园区移步换景,颇得江南园林的精巧之髓。

  而南面的退修小榭,则正是古代士大夫谨慎守身的外化,“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这样的传统哲学理念贯串中国文化史的终始。“天下无道,则修德就闲”,筑成的舞榭歌台,成就了杭州西湖的孤山、庐山的白鹿洞、同里的退思园……绕过红白相间、号称中西合璧形如碉堡的小姐楼,两块硕大的门楼式孝节牌坊很有气势,但也有些压抑。

  而让人真正感到震惊和感动的是嘉业堂藏书楼。这幢始建于1920年的西式回廊式的藏书楼,是“南浔四象”之一的刘镛的重孙刘承干当年几乎耗尽毕生精力和祖业用来收集古籍后搁置这些“宝贝”的楼阁。刘承干被当地人视为傻里傻气、匪夷所思的“呆子”,就是拿现代人“时髦”的眼光看来,放在今天的刘承干,依然不脱迂腐的头巾气甚至霉腐气。

  不过,让读书人感激涕零的是,这些古籍的保存不正是有赖于这个“呆子”么?心存敬畏地走进这所现在已属浙江省图书馆古籍部的嘉业堂,来来往往的人无数,可真正理解书主的,又能有几人?

  看过镇库之宝——宋四史影刻板和宣统帝御书的“钦若嘉业”的九龙金匾,我在夕阳斜照中,缓缓地将微微颤抖的手伸向那一本本乌黑的、字迹模糊甚又销蚀磨灭的刻板,心中竟是“为谁书到便幡然,至今此意无人晓”的百感交集。

  那些从我手中滑过的多少经史、诸子、别集、方志,有多少是拜嘉业堂所赐?研习中国古典文学已经四年有余,步入愈深,感情愈醇,水乳交融地成为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传统文化因子,慢慢沉淀,沉淀……还应感谢的是一直守护嘉业堂的人们,无论日本铁骑的肆意掠夺、山乡匪民的恣意抢窃、文革卫兵的蓄意破坏,都没有给嘉业堂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嘉业堂如今的幸存,和宁波天一阁一道,让读书人聊以自慰。

  夜幕低垂,迟迟不愿结束这浮光掠影般的江南之行,萦绕在眼前和脑海中的,依然是南浔的洪济、通津、广惠三座古风俨然的古拱桥,灯火明灭的百间楼民居,倒影在水中的点点渔火,不忍散去的戏台小曲,不禁口吟心诵起陆游的《破阵子》:看破空花尘世,放轻昨梦浮名。蜡屐登山真率饮,筇杖穿林自在行。身闲心太平。

  小贴士:

  南浔到上海、杭州和苏州都极为方便。上海的虬江路汽车站(北站)、沪太路汽车站都是很多发往湖州方向的车,都可以到南浔下车,车程2小时,车费30元,车况是大金龙,走沪青平公路和318国道;

  杭州汽车北站大概从上午6点到下午5点都有发往南浔的专车,几乎每隔1-2小时一班;车程2小时,车费也是30元,在湖州上杭宁高速公路;苏州也有多班发往南浔的汽车。南浔到湖州40分钟车程,8元,随时都有车。南浔汽车站有两个,一个在318国道上浔溪桥下,南浔汽车站,这里有发往江浙沪多地的汽车,车票可以提前预定2天的;到沪、苏、杭每天都有数十班车;

  另一个车站在泰安路,在南浔市区内,大多数发往杭州、湖州的车都要经过这里。两个车站所售车票是联网的。不推荐坐摩托,从汽车站到古镇大概4元,三轮车在南浔城区内3元起价,出租车不多。

  门票是60元的联票。用当地身份证购买可以半价。住宿我是住朋友家,没有调查研究,没有发言权,不过民居区好像不如乌镇一样容易找到住家户。不过吃和住在南浔城区,貌似比较便宜,应该能够接受。

  另外,颖园目前已经不是景点,做为颖园饭店的后花园,修缮也不是很好。张石铭故居中名叫归晓峰的无臂艺人以脚作画、篆刻,很有震撼力。南浔的桔红糕好吃,喜欢甜食的不要错过了,还有最值得推荐的是双交面,酥肉爆鱼面好吃得很,还有羊交面。才5元/碗,我开始以为是鲍鱼呢:)城区比较繁华,完全没有古镇遗风,另外,古镇区晚上很多地方不开灯,几乎没有夜景可看。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