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系列笔谈之一:离老百姓近一点

时间:2011-10-11 13:03   来源:光明日报

  前不久,刘云山同志在《求是》发表以《为了谁 依靠谁我是谁》为题的署名文章,就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精辟论述和概括。倘若把这篇文章的精神具体到艺术创作,引申出的,同样是一个“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课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对此感触尤深。

  我认为,从事音乐创作尤其是写歌,怎么写只是个技术问题;而写什么、依靠谁去写,则是一个态度上的问题,是一个可以澄清关于“我是谁”的角色定位和“为了谁”的落脚点的问题。这里面凸显的,不单单是艺术创作上的一个“突破口”,更彰显出一名艺术家的责任良知与社会担当。

  在我几十年来的创作过程中,有一个原则成为我的一种信念,这就是牢牢地扎根生活、用心地采撷生活。凡是让别人感动的作品自己首先感动,凡是让别人流泪的作品我都流过泪。只有如此才能在作品中渗透出炽热的感情、迸发出勇气和力量,才能真正打动人、感召人,才能真正回应广大老百姓的期盼。

  艺术创作离开了生活,注定会是空的。我要感谢生活给予我的感悟和力量。比如我创作歌曲《爷爷奶奶和我们》时,就是以自己的亲身体验来写的。当年我参加高考时,奶奶每天让我坐在量米的升上吃饭,以借“升”的谐音盼我能考上大学。生活中这些最平凡最朴素最醇厚的亲情让我终生难忘,也成为我创作的源泉,让我的灵感和感动一起涌动。

  “”是我创作的一条主线。《常回家看看》、《中国娃》、《母亲》、《父亲》、《咱老百姓》、《好运来》……几十年来,我坚持为老百姓写歌,写老百姓的所思所想、写老百姓纯朴真实的情感,希望自己的每一首作品都能唱出百姓的心声,时代的新声。因为我觉得,广大老百姓才是文艺作品最广泛、最主要的关注者和倾听者。你写歌有意识地贴近了老百姓,饱含着真情、实情,不去炫技、不做作,能唱出百姓的心声,老百姓才会喜欢、才会传唱。为老百姓写歌,就要真正把服务他们作为基点和归宿,情系百姓、感恩百姓、敬畏百姓,才能自觉把对他们的真挚感情转化为酿精品、出佳作的巨大动力!

  (作者戚建波为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一级作曲,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