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永远是新闻的富矿

时间:2011-10-11 13:19   来源:新华网

(走基层·媒体在行动)《半月谈内部版》署名文章:基层永远是新闻的富矿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李二保 作)

 

  9月5日出版的《半月谈内部版》第9期刊发署名王新亚的文章。文章称,最近,中宣部等五部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这是进一步落实新闻报道“三贴近”要求、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感染力、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面向基层的重要党刊,半月谈杂志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迅速开辟《在基层》专栏刊发来自基层一线的鲜活报道,并组织全体编辑记者到基层蹲点调研,相关长效机制也已建立并将不断完善。

  文章提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应该是永恒、自觉的事业追求:一方面,作风的转变和文风的改进永无止境;另一方面,基层蕴藏着大量可供报道的新闻事实,像一座永不枯竭的富矿吸引着编辑记者前去开采发掘。持之以恒地深入基层开展报道,必将为新闻单位带来扎实的作风和清新的文风,更会为新闻报道增添丰富鲜活的内容。

  就报道内容而言,在基层热气腾腾、新鲜活跃的生产、生活中,在基层干部群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几乎每一天都在源源不断地产生可资报道的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在事件和人物背后,改革开放的大时代给基层经济社会、人文生态带来的冲击和改变,更是新闻工作者需要深入探究的报道内容。编辑记者不经常走入基层,用自己的身心去捕捉基层的点滴变化,就很难使新闻报道获得应有的敏锐度和深度。

  就报道需求而言,基层人民群众也更需要新闻报道的参与。来自基层改革发展的大量探索和实践,迫切需要新闻报道给予广泛传播、探讨争鸣;来自基层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利益诉求、矛盾冲突,更需要新闻报道给予充分表达、有效引导。这样的需求,正是新闻工作与人民群众之间血肉联系的现实基础所在。编辑记者不经常走入基层,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沟通了解的桥梁,就很难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更谈不到履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促进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职责。

  文章认为,基层永远是一座新闻的富矿,而且是一座可供“双向发掘”的富矿,编辑记者在发掘新闻内容的同时也能够发掘自身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最终建立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如同一位著名战地摄影记者所说“如果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离炮火不够近”,我们要探明基层这座新闻的富矿,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走基层走得更深些,离人民群众的心更近些。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