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灾后四年祭 北川绽放希望之花

时间:2012-05-10 08: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灾后四年,采访团来到残破不堪的北川老城遗址祭拜遇难同胞。即将离开时,记者发现一朵橘红色的小花在残破的废墟上悄然绽放。(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北川消息 汶川地震将届四周年,20余家网络媒体9日下午来到极重灾区北川,到老县城祭拜遇难同胞,并参观新北川的建设与生活风貌。

  四年已矣,地震遗址的景象依然震慑了采访团一行。巨石杂陈,建筑支离破碎,老城区深埋泥沙之下,天空湛蓝如同水洗,草木生长茂盛繁密,只是街道十分寂静,满耳都是山间穿来的微风。在这里,悲伤无法止抑……

  仿佛是为了纾解情绪,驶出老北川遗址,路边随即就展现出簇新的羌族民居,这种景观夹道伴随采访团一直来到更加明亮整洁的新北川。宽阔的道路、舒适漂亮的民居,规划完整的功能区块,以“永昌”为号的新北川给了人们不少安慰。 

  母小姐是新北川巴拿恰(羌语:做买卖的地方)的一名店员,负责销售羌绣饰品。提起地震带来的伤痛,她的大眼睛里随即就泛起泪光,不敢再谈。不过那些毕竟已经过去,人终究还是要向前看,她现在已经结婚,住在距离工作地点步行只要25分钟的新城居民区。关于未来,她有自己的梦想,“现在暂时还要做一段销售,但我将来还是要做自己喜欢的刺绣——刺绣能使人心静下来。”

  在北川巴拿恰街尾的对面,隔条马路,有一片开阔的广场。采访团一行离开时看到,夕阳的余晖下,已经有不少人来广场散步,还有几个年轻人并排向巴拿恰的方向走来,边走边还指手画脚,很兴奋的在说着些什么,新北川的生活已然在他们身上展开。(记者 杨丽)

北川地震灾区遗址之一角(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驶出北川老县城遗址,路边随即展现的簇新羌族民居。(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