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官兵呼声 挖掘感人故事 解放军报深入开展“走转改”

时间:2011-10-11 13:02   来源:光明日报

  上高原、下海岛、走边防、进哨所、赴灾区,在远航太平洋的军舰上,在南沙、西沙的岛礁上,解放军报记者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一起站岗值勤、巡逻;在西藏亚东地震灾区,记者郭丰宽冒着余震参加救灾报道;在贵州旱区,记者邹维荣跟随北京军区某给水工程团,及时报道部队为当地群众打井救灾情况......

  自8月初“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展以来,解放军报已派出52路共86名记者分赴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基层连队,倾听官兵呼声,挖掘感人故事,采写了一批生动感人、文风朴实的新闻作品,在推出的9个专栏集中,至今已刊稿140余篇。孙晓青社长、黄国柱总编辑和其他社领导分别带领记者深入基层连队、边防哨所采访调研;所办国防部网、中国军网和子报子刊也推出专题、专栏,刊登参加“走转改”活动记者采写的稿件,形成规模效应。

  9月2日开栏的“走基层·中国边海防巡礼”专栏,每天刊发1篇反映边海防一线的现场稿件,并配发照片。这些稿件短小精悍,语言生动活泼,图文并茂,被各大网站转载转用,受到广泛关注。9月17日起,在头版头条推出的《顶呱呱的连长叫刘珪》《“掌上指导员”走俏野营村》《敬礼,高原汽车兵》《狐狸山哨所听歌》《野营帐篷里话成长》等文,用基层官兵的语言,用大量鲜活事例和细节,反映基层连队官兵生活,文风朴实,可读性强。

  为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9月21日,解放军报组织全军军事新闻单位,举办第五届军事新闻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进行研讨,为进一步搞好“走转改”活动提供理论支持。光明日报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陈劲松 通讯员陈国全、欧阳乐生)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