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系列报道:大食堂里的小故事(图)

时间:2011-08-25 17:41   来源:大江网

  大学食堂厨师张明亮每天都要在这种环境下连续工作两小时以上

  大食堂里暑期服务不打折,留校学生感觉便利。

  大学生们正在品味大食堂的美味饭菜

  记者朱正、实习生辛欣报道:谈起中国的大学食堂,大多数人的脑海中便会浮现出千人同时进餐的壮观场面,但在暑假期间,大学的大食堂少了那份大场面,出现的却是诸多倍感温馨的小故事。8月24日,大江网记者来到了南昌航空大学食堂,采访了大食堂背后的小故事。

  七城会临近 千人志愿者们吃上了食堂大锅饭

  据了解,南昌航空大学是南昌市七城会千余名志愿者的暑期住宿地。随着七城会开幕时间的日益临近,志愿者正处于紧张训练的关键时刻。为使志愿者服务工作顺利进行,南昌航空大学食堂员工除了其他常规的工作外,还将着力为七城会志愿者服务。

  据了解,学校今年暑假特意安排了两个食堂给1000名左右的七城会志愿者、留校实习生、考研生提供日常饮食。“食堂员工为了保障七城会志愿者们健康均衡的膳食,相对而言,今年暑假的工作比去年更加辛苦。”南昌航空大学食堂负责人陈革非向记者说道。

  起早贪黑忙膳食 睡眠不足6小时

  “我们厨师一般每天三四点起床,和面、煮粥、炒小菜,到了早上6点就正式向学生们供应早餐。到了中午,都是等到大家吃完饭后,我们才有时间坐下来安心吃饭,一般都在下午2点左右。晚上要到八九点钟才能回家”,厨师长喻肖峰说,“厨师们15人一组,早班早起,忙白案制作面点,晚上忙红案荤菜类、炒菜类。一般炒菜要用两个多小时。”据悉,喻肖峰是来自新建县的一位厨师。每天忙完后,他还得赶回家居住,一天下来,他在家里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

  采访中,另一位厨师张明亮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菜品的卫生和口感,厨师一般都是用小锅炒菜。红烧类、烧菜类,才用大锅。就算是暑假,也和平常一样,食堂一天提供30多个菜品。虽然这样做辛苦点,程序繁琐点,但是看到大家能够这么开心地来食堂吃饭,还是感到很欣慰的,“起码是对自己厨艺的一种认可吧”。

  为了让食客多分“凉意” 暑期配餐有讲究

  暑假的7、8月份正值南昌高温,为了让就餐的学生多一份凉意,食堂员工特意准备了绿豆粥、百合茶等消暑降温食品。与此同时,食堂还根据暑期留校学生的作息时间来调整提供配餐的时间,并按照夏季体能营养需求来搭配主荤、花荤、蔬菜、汤类食物。

  陈革非告诉记者,学校高度重视食堂的卫生服务工作,并提前安排好暑假的工作,菜品安全要求严格把关,以杜绝安全卫生事故的发生。为确保食品干净、卫生,食堂要求厨师上岗之前要作体检,拿到健康证,持证上岗。

  此外,为确保菜品的营养新鲜,食堂设置了专门的采配中心来负责菜品的运输工作。早上4点,相关人员就要去农贸市场进行采购。采购时,还要查三证卫生检疫证、出产证、食品合格证,以保证菜品的质量安全。

  大食堂里暑期服务不打折 留校学生感觉便利

  据了解,该校的食堂一般是能满足数千人同时进餐的。暑假期间,留校师生包括七城会志愿者加在一起也不足2000人。虽然人数少了,但是大食堂的服务并没有打折,食堂工作人员还是以平时的伙食标准备足不同类别的食物品种,为留校师生及志愿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

  随后,记者采访了南昌航空大学的暑期留校生陈同学。“除了学校第一食堂关闭,第二、三食堂暑假均对学生开放”,陈同学对记者说,“因为学校离市区比较远,学校周边的饮食街在暑假基本上都不做什么生意了。本以为今年暑假吃饭会很困难,但没想到跟平常上课一样方便,这给我们暑假不多的留校学生带来了很多便利。”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