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群众学习硬本领——一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时间:2011-08-25 17:48   来源:光明日报

  8月9日,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会议强调,新闻战线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把握新闻舆论正确导向,着眼于提升新闻队伍能力素养,扎实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一直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我国新闻战线之所以能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新闻工作者,贡献一部又一部优秀新闻作品,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新闻队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坚持群众路线,在基层开辟了新天地,向群众学习了硬本领,坚守本色,不尚空谈,担当起了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全球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党的新闻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面对时代的新变化、人民的新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更要继承优良传统,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水平,树立新闻战线的良好形象。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坚持党的新闻事业性质宗旨、履行新闻工作责任使命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三贴近”的要求,是增强新闻宣传吸引力感染力的重要途径,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新闻工作者综合素养的有效举措。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精髓在于实践,生命力也在于实践。在活动过程中,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握基本国情,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培育良好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学习运用群众语言,提升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新闻工作者只有在基层扎了根,和群众零距离接触,练就“短、实、新”的清新文风,才能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坚持正确导向,才能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通达社情民意,才能更好地提高新闻媒体和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亲和力、影响力、凝聚力。

  基层是新闻实践的好课堂,群众是新闻工作者的好老师。推动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持久效果,离不开每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我们相信,随着此次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新闻工作者一定能够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狠下苦功,锤炼自我,在新的实践中再创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光明日报评论员)

  《 光明日报 》( 2011年08月10日 )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编辑:冯江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