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的“源头活水”在哪里

时间:2011-08-30 12:01   来源:人民日报

  “源头活水”贵在“清如许”。新闻的“源头”在哪里?不同的新闻观有不同的选择,也决定了其“活水”的清澈度与涵养力。正在全国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用实践对此作出了回答。

  新闻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真实世界的反映。但是,不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反映出来的“新闻世界”与“真实世界”是有差异的。当“新闻世界”与“真实世界”总体上重合时,新闻的“源头活水”才是完全清澈透明的,才对社会富有涵养力。这就对新闻实践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出了鲜明的要求。

  大千世界,人是主宰,人的活动就应是新闻的源头所在。人民群众既是一切奋斗目标的主体对象,又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源泉。毫无疑问,新闻就应当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真实反映他们的酸甜苦辣,真切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真情体会他们的安危冷暖。新闻人就应当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在无距离有感情中,传播民情民意民声。一些新闻作品、文艺作品、影视作品不好看,百姓不感兴趣,就在于远离了人民群众,没有与百姓的脉搏一起跳动,缺少了生动体现百姓心思情感的语言。只聚焦于极少部分人,乐道于个体化的“杯水风波”,而让大多数人“被沉默”,大多数人就会用“不看”表态。

  植根于什么样的土壤,就会获得什么样的营养。只在网络上的虚拟世界遨游,只在冬暖夏凉的高楼大厦中苦思冥想,只在空泛的概念、苍白的道理上进行逻辑推演,思想就有枯竭的危险,思维就会缺乏创新的活力,思考容易出现不切实际的症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也是一切思考判断的起点,更是新闻的“大地”。只有坚持实践的观点,扎根广阔的大地,扎根现实的基层,扎根实际的一线,新闻才会汲取不竭的养分,新闻“大厦”的地基才会牢固。

  “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所看到的问题都是钉子”,这是美国大作家马克·吐温说过的一句名言。不同的人有反映世界、观察事物的不同方法,有的人喜欢用先入为主的思想观念、预设固化的价值标准去观察和反映,就如用一把榔头对现实世界和客观事物一路敲打,必然使“新闻世界”成为“真实世界”的扭曲和变形。只有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对现实世界和客观事物进行理性的观察和反映,“新闻世界”才会呈现“真实世界”的本来面目。从实际出发,全面而不片面,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我们对现实世界和客观事物所形成的观念看法才是客观中允真实、体现事物发展规律的,同时也才能站得住脚、令人信服。

  新闻传播的目的,是要让人们了解更多的信息,增长更多的见识,汲取更多的思想养料,从而形成惩恶扬善、激浊扬清的社会氛围,凝聚积极进取向上、推动文明进步的合力。我们相信,“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开展,一定可以使广大读者更多地倾听人民呼声,感受伟大时代,获得前进力量。(纪东冲)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刘洋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