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时间:2011-08-30 12:00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召开新闻理论文艺战线交流会
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市记协市网络媒体协会发出倡议书

  8月2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闻、理论、文艺战线交流会,传达市委书记刘淇对新闻、理论、文艺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作出的重要批示,就前一阶段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情况进行交流,并就进一步深入开展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鲁炜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9日,中宣部等五部门召开“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视频动员会后,市委宣传部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市属各新闻单位迅速行动,掀起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热潮。截至目前,已有或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20余个,发稿60余篇。除新闻战线外,北京市理论、文艺战线以及互联网等新媒体也深入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会议宣读了《北京市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实施方案》。市宣传系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发言,市属主要新闻单位汇报了活动开展情况,市属新闻单位编辑记者代表交流了心得体会。

  会上,市记协、市网络媒体协会负责人宣读了在北京系统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倡议书。市记协的倡议书提出,全市新闻单位都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措施,做到“家家有基地、人人有定点、天天有报道”;所有新闻工作者都要分批深入基层采访锻炼;新闻单位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每个新闻采编人员都要做到不深入采访的不写、不到现场的不写、未经核实的不发,要真正把感情和立场转到群众一边,用群众的语言写群众身边的事,写出自己明白、群众也明白的报道,多写短小鲜活的新闻,让读者喜闻乐见。

  市网络媒体协会向属地104家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加强网络正面宣传;组织网络编辑深入基层,用群众的语言、网络的特点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美好生活;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深化行业自律,使先进的新媒体真正为人民所需,为群众所用,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市文联、市社科联负责人也在会上发言,就文艺、理论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新闻、理论、文艺战线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刘淇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宣部等五部门的总体部署广泛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一要解决好认识问题,深刻认识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形势,践行党的事业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建设高素质的工作队伍。二要解决感情问题,深入了解普通百姓的生活状况、生存状况,同群众打成一片,讲述百姓心声,反映群众愿望。三要解决行动问题,紧扣时代要求,紧扣中心工作,紧扣服务群众,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四要解决作风问题,用心采写新闻,潜心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靠内涵吸引人,靠思想的力量感染人。五要解决文风问题,在贴近群众、生动鲜活、言简意赅、真挚朴实、不断创新上下功夫。六要解决机制问题,为实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常态化提供有效保障。要加强培训,加强对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市属各媒体还结合自身特点,纷纷增设基层联系点,鼓励督促编辑记者、尤其是年轻同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写生动感人、清新质朴的报道。其中,北京日报在一版推出“记者在基层”专栏,已刊发《一个“格长”的一天》等7篇报道。北京晚报以中关村作为第一个主题报道,展开历时3个月的大型新闻采访活动,迄今已推出10期报道。北京电台启动了“美丽马兰 歌声嘹亮”——主持人与革命老区马兰小学生“一帮一”结对子公益行动。北京电视台今年以来已向和田、玉树、拉萨等艰苦地区派出了多批编辑记者,还拟在怀柔、密云等10个远郊区县建立基层联系点。此外,根据中宣部等五部门的总体部署,市属各新闻单位还就职业培训、考评奖励等制定了具体措施,将基层驻点经历作为入职、晋升的基北京条件,通过建立与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市社科联拟在全市区县、委办局及街道等相关部门成立“北京市社科联决策咨询研究联系点”。市社科院成立了市情调查研究中心,并与十六个区县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调查研究基地。文化系统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文艺人才生活基地。市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局也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对活动实施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我们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立场,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记者徐飞鹏 刘可)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编辑:刘洋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