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年清明共祭轩辕黄帝

时间:2012-04-04 13: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4月4日上午,壬辰年(2012)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帝陵隆重举行。(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4月4日黄陵消息 4月4日上午,壬辰年(2012)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帝陵隆重举行,海内外一万多名中华儿女代表齐聚黄陵县桥山轩辕殿祭祀广场,满怀虔诚参加公祭,追念人文初祖功德,表达炎黄子孙追思。

  上午9时50分,主持公祭典礼的中共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常务副省长娄勤俭郑重宣布:辛卯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开始。象征着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对先祖无限崇敬之情的34咚鼓声和9响钟鸣,在桥山沮水间交织远荡。

  心香一炷,敬献虔诚。优雅的祭乐声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先生,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女士,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全国各省市区、以及海外侨胞的代表们分别向始祖敬献了花篮。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在祭祀典礼上恭读祭文,全体参祭人员并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

  80名儿童代表在轩辕殿前齐声咏诵了《黄帝谣》,“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海峡两岸,骨肉情长。同祖同宗,共荣共襄。血浓于水,再写华章,民族复兴,我辈担当。光耀先祖,雄风远扬”声荡天宇。在随后华美庄严的乐舞告祭仪式中,两岸青年人共同参与合唱演出,祈祷寰宇永远和平,在殿前表达了两岸炎黄儿女高扬黄帝旗帜、祈福中华走向伟大复兴的美好心愿。

  公祭礼毕,人们怀着对人文初祖的无比敬仰之情,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记者 杨丽)

  4月4日上午,壬辰年(2012)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帝陵隆重举行,海内外一万多名中华儿女代表参加公祭典礼。(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