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副省长谈公祭黄帝:祖先在这,两岸就不可分割

时间:2012-04-03 23: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3日下午在西安出席清明公祭黄帝陵活动记者见面会。 (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壬辰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日在陕西黄陵桥山举行,3日下午,陕西省长记者见面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介绍了典礼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4月4日西安消息 壬辰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日在陕西黄陵桥山举行,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3日下午在西安谈及清明公祭黄帝陵活动时表示,“祖先在这儿,两岸就是不可分割的”。

  3日下午,陕西省长记者见面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副省长景俊海介绍了典礼的有关情况,并在回答记者提问“公祭黄帝陵的文化内涵与价值”时做以上表示。

  景俊海说,清明公祭祭祀轩辕皇帝的活动由来已久。早在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就亲率大军到黄陵桥山祭祀轩辕黄帝。从唐朝起,黄帝陵成为官方清明祭祀之所,每年清明时官方都有派人祭祀。1912年,孙中山先生也派人在清明祭祀黄帝。即使是在1937年抗日高潮时期,国共两党也同时派人联合祭祀黄帝陵,以示中华民族的团结合作。

  景俊海表示,陕西秉承这样的传统,每年清明都在黄帝陵前举行祭祀。1996年以来,国家日益重视清明祭黄帝陵的活动,多次要求陕西方面把这项活动开展好,要建设民众的精神家园,要把祭祀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团结海内外同胞相结合、与促进两岸统一认同相结合。

  景俊海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有着重要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轩辕黄帝是人文初祖,是重要的文化符号,公祭轩辕黄帝,有利于团结号召全球的华夏儿女,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建成共同的文化家园。陕西每年在祭祀前后都举办系列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再次坚定中华文化的发展方向。

  景俊海最后说,每年清明都有台湾同胞在岛内遥祭黄帝陵,因为两岸同根、同脉、同祖,祖先在这儿,两岸是不可分割的。把清明公祭黄帝陵的活动做好,是一份重大责任,是陕西的大事情,意义非比寻常。 (记者 杨丽)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