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清明时节同祭祖 两岸一脉中华情

时间:2012-04-01 14: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这是海峡两岸同胞共有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延续两千余年的清明节,寄托着两岸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对先人的追忆缅怀,承载着每个家族与家庭繁衍延续的历史记忆,维护着后来者虽居四海而亲情不断的血脉渊源,流布与传承着两岸一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祖先是人类的本源。感恩先祖,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继往开来,是炎黄子孙不可或缺的文化传承与行为规范。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都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虽然历经改朝换代和内忧外患,但强烈的民族认同、绵延的文化传承,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的。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在清明时节众多的祭祖祭祀活动中,对轩辕黄帝的祭拜,更能凝聚两岸人民的血缘传承与文化认同。随着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两岸同胞共同祭拜人文始祖的活动参与更为广泛、规模更为宏大、影响更为深远。2009年4月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携夫人连方瑀在陕西黄陵县桥山参加了“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2012年3月2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携夫人戴美玉在河南新郑出席“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向轩辕黄帝敬献头香。他们为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文化,率先垂范,做出了表率。

  还值得关注的是,3月20日上午,“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圣像”由陕西省启程赴台湾供奉,并于当日供奉在台中市举行的“壬辰年中华民族海内外同胞联合祭祖大典”上。这是今年两岸共祭黄帝活动的新内容,对于两岸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相互认同文化标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3月15日在第十届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讲话时表示:我们要适应两岸同胞对于扩大各界交流合作的期待,不断加大两岸文化交流的力度,争取在两岸文化领域建立起一批有广泛影响、能够持续发挥作用的交流平台,鼓励两岸同胞不断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不断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不断清除文化教育领域的“台独”思想遗害。王毅主任同日在招待晚宴致词时还指出:我们愿和台湾各界朋友一道,下气力巩固深化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等各个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进展。但说到底,我们要巩固的是两岸同属一中的共同认知,要深化的是两岸同胞心灵和感情的真正融合。

  清明是节气,是节日,更是文化。清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传承清明文化,弘扬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凝聚感情、传承血脉、追求和平、增进和谐、共建家园、共同繁荣的机会和平台。清明时节,春意盎然,天气晴朗,四野明净,勃勃生机。两岸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应以黄钟大吕之乐,清醴鲜花之荐,恭祭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发自内心地高呼“我是炎黄子孙!我是中国人!”这是历史的回声,这是现实的反响,这是未来的召唤!

  流芳百世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北宋徽宗年间清明节东京汴梁汴河两岸的人物景象,给人以生机勃勃的想象。今天,在两岸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面临着继往开来的新形势下,两岸同胞应携手投入到中华民族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去,不断刷新理念,增进认同,激荡智慧,互利共赢,共同描绘中华民族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更加辉煌灿烂的《清明上河图》。(中国台湾网 止戈)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