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湾陕西周”合作成果得到全面落实

时间:2012-02-16 10: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6日西安消息 2010年9月,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率领代表团赴台举办了以“文化交流、认亲拜友、科技联盟”为主题的“2010台湾陕西周”活动,通过陕台各界的广泛交流,达成了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签订了一批采购合同。一年多以来,合作成果得到全面落实。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陕西周活动期间,陕西省7家企业与台湾企业分别签订总金额达5.11亿美元的商品采购合同和协议。截止目前,合同金额0.57亿美元已全部执行完毕,履约率达100%;协议金额4.54亿美元,履约率为90.24%。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与台湾华邦集团公司签订了8500万人民币采购合同,现已完成8300万人民币,其余按合同期限于2012年6月底完成。同时,此次活动也促进了陕台两地进出口贸易,2010年进出口总值达6.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56%;2011年进出口达9.48亿美元,增长56.18%。

  文教交流深入开展

  西安交通大学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多措并举,开展了学术交流及能源化工合作。两所大学就能源方面的合作召开了两次学术研讨会,并与陕西省重大化工能源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省政府已拨付西安交大3亿元财政经费支持,用于学科发展和校园建设,共同促进了两岸能源化工学科的发展。

  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与台湾有关方面在台湾举办两次文物展,其中《法门寺及大唐文物特展》已于2010年10月至2011年4月底在台展出,深受台湾民众喜爱。《赫赫宗周—西周历史文化与礼乐制度特展》拟于今年10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届时珍藏于陕西的五祀钟与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宗周钟同属周厉王的王器将在台湾“重逢”。

  两岸共祭黄帝陵活动隆重举行

  为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民族的认同,黄帝陵基金会、台湾太平洋基金会、黄帝陵管理局于2010年、2011年重阳节联合举办了“庚寅年重阳两岸同胞恭祭轩辕黄帝典礼”。特别是2011年4月5日,两岸同步直播辛卯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两岸祭祀盛典的画面同时呈现给全球观众,实现了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同时,西安市与台北市按照签定协议,如期举行了两岸接力办花博/世园活动,推动了西安市与台北市的城际之间合作交流。

  农业合作稳步推进

  在台湾举行的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产业研讨会上。杨凌美庭公司与台湾亦祥企业签订《自动化育苗作业机采购协议》,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与台湾光宝绿能公司签订《太阳能薄膜大棚示范项目入区协议》,随后陕西远东果品公司与台湾长庆果菜合作社及长龙农产公司签订《果品购销协议书》。目前,各项合作协议正在积极推进中。(中国台湾网陕西通讯员 张建生 房万全)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