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向捷克媒体介绍西藏

时间:2008-11-11 16:24   来源:新华网
  正在捷克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10日在布拉格外交官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西藏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回答了捷克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

  代表团团长朱晓明介绍说,近50年来,西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西藏不仅拥有世界上独特的自然风光,藏民族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西藏因此成为全世界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这一切都是中国政府和西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他在回答捷克记者关于中国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喇嘛代表接触问题时说,今年以来,中国中央有关部门与达赖喇嘛代表进行了3次接触。2002年以来,这样的接触进行了9次。双方接触商谈有进展,对接触商谈今后的前景不必悲观。他说,中国政府对达赖喇嘛回到爱国立场上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是对“西藏独立”“半独立”“变相独立”,以前没有开过门,今后也不会开。中国政府早就明确指出,如果达赖真正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那么,双方将可以继续就他的个人前途问题进行接触商谈。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政府如何改善西藏人民生活条件的问题时,朱晓明说,几十年来中央向西藏共投入1700亿元人民币。西藏每花100元钱,就有93元来自中央拨款。此外,中国还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保证西藏同中国其他地方一起步入小康。

  代表团中的中国藏学家还用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经历,讲述了西藏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

  捷克捷亚协会秘书长科拉奇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代表团的介绍使他对西藏有了新认识。他希望捷克和中国进一步交流,以便使捷克人民对西藏的真实情况有更多的了解。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是9日抵达捷克进行访问的。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