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

时间:2008-11-03 13:25   来源:光明日报

  50多年来,自然条件恶劣,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缘何能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处在快速发展中的西藏如何破解“非典型二元经济结构”?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国内市场经济更加开放的局势,西藏未来应该实行怎样的发展战略?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北京藏学讨论会上,关于西藏经济发展的议题得到了国内外众多藏学专家学者的格外关注和广泛讨论。

  制度供给成为西藏社会变迁的主导因素

  西藏50多年的巨大变化,“很明显地呈现出伴随着社会结构大变动的经济发展态势”。西藏社科院副院长孙勇研究员长期跟踪研究经济发展,曾提出过西藏“非典型二元经济结构”的理论。

  孙勇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性的现代化进程中,西藏也跨进了社会变迁的新里程。数字最能说明问题:西藏民主改革初期的1959年,全区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到2007年这一数据为342.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59倍。1994年以来西藏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左右,高于全国同期年均增速3.2个百分点。

  通过对1959年,1965年以及1994年以来西藏社会变迁的观察,孙勇特别指出,制度供给即各项政策的制订和调整,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变迁的一个主导因素。中央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赋予西藏一系列符合实际和特点的政治、经济、文化政策,对促进西藏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青藏铁路建设就是典型的例子。党和政府从西藏人民的利益出发,投入300亿元人民币,上马了这项社会效益显著的工程。2006年它的开通引领西藏步入“铁路经济时代”,跨越式发展的进程明显加快。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永攀曾对铁路沿线40户家庭调查时发现,其中有25户受益于铁路的开通,平均年收入达到一万元。

  “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的关键政策,是全国支援西藏的政策。”孙勇表示,在这个政策的指导下,仅“十五”期间由国家投资建设117个项目,总投资达312亿元;同时,加大对口援藏力度,扩大对口支援范围,使援藏范围覆盖到西藏所有地市和73个县市区。

  大型社会工程命运的反“斯科特逻辑”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三农”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西南民族大学年轻学者尼玛扎西表示,对于西藏的发展,“三农”问题同样是重中之重,“西藏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和牧区,西藏现代化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村牧区现代化建设。没有农村牧区的稳定和发展,就谈不上西藏各族人民的稳定和发展。”

  1998年耶鲁大学教授斯科特在对坦桑尼亚的强制性村庄化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国家“试图改变人类命运”的大型社会工程,结果通常都是彻底失败,这被称作为著名的“斯科特逻辑”。而西藏扎囊县扎其乡德吉新村的发展经历则被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杨明洪教授称为大型社会工程命运的反“斯科特逻辑”。

  德吉新村是西藏重点移民开发新村,现有村民都是2001年底从附近贫困地区搬迁来的。2007年杨明洪和同事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实地调研后发现,德吉新村已出现经济跳跃发展、农民收入增长与贫困缓解的趋势。杨明洪认为,该村得以否定“斯科特逻辑”的关键在于当地政府的行为与农民的期望相同,同时政府将“搬得出、留得住、富得起”的目标贯穿于移民工程始终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德吉新村的发展将为西藏农牧区建设提供一个局部细微但意义深远的范例。

  讨论会上,华南师范大学王金红教授对西藏城市社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西藏城市化水平还不高,城市居民人口相对较少,难以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因此,推进社区建设,对于保证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通过在拉萨实地调查,王金红发现拉萨市从2001年启动城市社区建设试点以来,通过城关区以雪社区和当巴社区两个试点建设的示范带动,城市社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拉萨传统的社区形态正在迅速向现代新型社区转变。他认为以雪社区以社区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社区建设的经验和当巴社区以社区文化建设为中心促进社区建设的经验,对于推进西藏城市社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西藏经济发展要发挥自己的特性潜力

  “虽然在1994年以后,制度供给的进一步加强促进了西藏经济结构的加速改变,但西藏经济结构的非典型二元结构仍未改变。”要推进西藏经济结构向更高层级演进,孙勇认为必须积极培育内生变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岳颂东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除继续加大固定资产规模之外,还应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扩大内需,着力提高出口规模。”

  对于西藏未来经济的发展战略,岳颂东建议向传统农牧业注入市场机制,推广“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这种形式已在西藏展现了良好的前景。”他举例说,山南雅砻饲料公司在扎朗、贡嘎、琼结、隆子县收购玉米、蚕豆,在贡嘎、乃东等县分别建立了50个500头规模的“公司+农户”生猪养殖基地,扶持发展了200个藏鸡养殖专业户,对推动城郊和农区畜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同时,要充分发挥和运用西藏独特的自然、区位、文化、社会优势,摒弃模仿内地的工业化模式,形成有西藏特点的发展模式。”岳颂东认为应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采矿业、藏医药业、旅游业这四大支柱产业。

  岳颂东表示,西藏经济发展,不仅要吸收全国改革开放的共性动力,而且更要发挥西藏经济的特性潜力,坚持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使西藏与全国一道在2020年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