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正藏药厂:民族文化为百姓带来财富

时间:2008-11-10 15:11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位于林芝八一镇的奇正藏药厂    摄影:顾钰
 
奇正藏药厂生产总监边巴次仁介绍藏医药    摄影:顾钰
 
藏医人体胚胎发育唐卡挂图    摄影:顾钰
 
品种繁多的藏药原材料    摄影:顾钰

  藏医药近几年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高原产地、疗效神奇、医理奥妙都为藏医药染上了一层亦神亦幻的色彩。11月8日,在林芝参观西藏藏医药龙头企业——奇正藏药厂期间,记者就此向该厂生产总监边巴次仁了解了藏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

  青藏高原宽广的海拔跨度孕育了丰富的物产资源,很多珍稀、奇特的动植物生长在这里,成为藏医药产生发展的土壤和物质基础。在漫长的生产劳动中,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在这块热土上积累了大量的医疗经验。经过“药王”宇妥宁玛.云丹贡布、“第二药师佛”新宇妥.云丹贡布等历代藏医大德的改进与发展,西藏医学形成了共尊《四部医典》的南北两派,并在日后日渐成熟。

  西藏解放前,藏医药学知识主要由占据文化特权的寺院僧侣掌握,也主要服务于当时的贵族和特权阶层,而没有充分应用到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解放之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藏医药的发展,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的药物研究所组成工作组对藏医药进行调查、整理和研究。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藏医药的重视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如今的林芝奇正藏药厂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据奇正藏药厂生产总监边巴次仁介绍,藏医药的发展关键在于资金、技术和标准。1995年,政府推出藏区光彩扶贫项目以来,奇正藏药厂从无到有,其间历届自治区政府克服信息、技术、交通等各种困难,对奇正藏药厂和藏医药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近几年政府每年都对奇正藏药厂提供500~600万元的财政扶持,今年的财政扶持更增加到700万元。现在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已经有四个实体药厂,不仅获得了药品准字号生产标准认可,而且每年还能从科技部得到项目研发资助。从2002年开始,该厂每年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达到600~1000多万。奇正藏药的核心专利产品消痛贴膏2006年入选“国家保密品种”,在国内外市场上都实现了不凡的效益,去年产值达到4.2亿,上缴税收5009万元。

  藏医药现在已经成为旅游业之外的西藏第二大支柱产业,截止2007年底,仅奇正藏药厂在藏纳税就达3.1亿元。而此前,藏医药对西藏财政的帮助是很有限的。除纳税之外,奇正藏药厂还为解决当地劳动就业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成立初,奇正藏药厂先后招收了三批少数民族残疾人,并为他们提供了文化扫盲和技术知识培训,如今这些残疾职工已经成为家庭经济的支柱。公司发展起来之后,藏药产业又带动了农牧民种植、采集药材的积极性。出售药材实现的可观经济效益,为老百姓通过藏药增收提供了稳固的来源。

  从这些数据和事实可以看出,藏医药在改革开放以来,已经从一种地区民族文化财富逐渐发展为服务整个社会、造福一方百姓的高效经济产业;不仅为众多疾病患者,也为西藏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