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总医院在山南抗击暴雪灾害救护纪实

时间:2008-11-10 15:11   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在错那灾区冒雪为牧民巡诊

  西藏山南地区发生暴雪灾害后,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率领抗雪救灾医疗救护队,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用实际行动把党的阳光播撒在灾区群众的心坎上。

  雪夜急驰灾区

  刚刚执行完西藏当雄抗震救灾任务的“门巴将军”李素芝,在山南地区发生暴雪灾害后,迅速率领抗雪救灾医疗救护队赶赴灾区救治群众、送医送药。

  11月2日下午4时,李素芝率领27名医疗技术精、作风过硬的医务人员,带上医疗手术车、放射车、心电图机、B超机等医疗器械和价值近20万元的药品,火速赶赴灾区。

  晚上8时30分,李素芝率领的救灾车队到达山南朗县,夜幕笼罩着群山白雪,气温下降到-20℃。这里离重灾区错那县还有200多公里的路程。前面的道路更加艰难险阻,要翻越亚堆扎拉山、雪布达拉山等3座海拔5000米以上100多公里的雪山冰雪路段。

  朗县拉多乡一名叫错琼的藏族中年妇女,在路边看到救灾医疗车队,立刻上前拦住,拉住李素芝的手大声喊道:“‘门巴’啦,前面大雪封山了,路难走,太危险了!这么晚了,你们就在县里住下,我帮你们找地方。”“吐切切啦,灾区人民急需要我们,灾区的患者在等待着我们的医生和药品。”说着,李素芝命令车队继续向前挺进。

  凛冽的寒风吹打着车队,车窗瞬间结了一层薄冰。车队以每小时不到20公里的速度,在雪山上盘旋。车队行驶到海拔5102米的雪布达拉山口时,天空突然又下起了大雪,车辆无法行驶。

  怎么办?冰雪可以阻断交通,却阻不断李素芝与人民群众的真情!李素芝随即下车,拿着铁锹、石字镐铲雪开道。狂风伴着雪花骤起,在李素芝的带领下,医护人员虽然个个被冻得浑身发抖,但大家心里装着被困群众的生命安危,浑身充满了力量。顿时,铁锹和石字镐在风雪的伴奏下,在荒山野岭间,形成立体交响乐。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开通了一条通往灾区近2公里的“生命线”,车队脱险了,立即前行。

  11月3日凌晨2时20分,李素芝到达距错那县30公里、海拔近5000米的羊措拉山时,由于冰雪路面打滑,一辆野战发电车不小心掉进了雪坑。李素芝又和医护人员冒着风雪,清理车下积雪,可这辆车车身太重,再加上地面冰冻,怎么也爬不上来。如果这辆车上不来,到达灾区就无法供电。

  “大家把棉大衣脱下,铺在车轮下!”李素芝第一个脱下了大衣,接着你一件,我一件,20多件大衣在车轮周围铺起了厚厚的“防滑链”。随后,数十双手在车后,“嘿!使劲,加油!嘿!使劲,加油!”,驾驶员加大车辆油门,一口气冲出了雪坑。

  11月3日4时10分,李素芝率领的救灾医疗车队,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冰雪行进,到达重灾区错那县,在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灾区展开紧张的救治工作。

  关键时刻冲在前

  11月3日8时,错那县灾区气温-30℃。李素芝带领医务人员冒着冰冷刺骨的寒风,翻雪山、趟冰河前往海拔4600米错那镇五村巡诊。

  这个村有128名群众,他们已被大雪围困了8天。由于交通不便、通信中断,很多群众患有感冒、腹泻,还有部分群众患有雪盲等疾病。

  上午10时40分,李素芝和救灾医疗队来到错那镇五村。

  看着一群穿着白大褂的“金珠玛米”,村民们纷纷赶来,把医疗队围个水泄不通,测血压、量体温、测氧饱和度、发药品……李素芝随即和大家在雪地上展开工作。

  下午1时30分,一名藏族妇女急匆匆地来到李素芝跟前说:“李素芝门巴,救救我的阿妈吧,她在家卧床不起已有一周了!”

  “住在哪?快带我去!”李素芝立即背上药箱,带着1名医生和2名护士直奔老阿妈家。

  原来,老阿妈名叫格桑央珍,今年95岁。她患有白内障、风湿关节炎已有几年了。这场雪灾中,老阿妈又患上了重感冒,由于离医院路途遥远,道路铺满厚厚的积雪,使老阿妈得不到及时救治。

  “菩萨啊,没想到你到了这冰天雪地的地方!看到你,我这条老命算捡回来啦!”看到眼前穿白大褂的李素芝,格桑老阿妈热泪纵横。

  “老阿妈,别担心,别害怕。雪灾无情人有情。有共产党、解放军的热心帮助,你们会渡过难关的。”说着,李素芝耐心细致地给老阿妈进行了诊治。

  李素芝给了老阿妈一些药品,对家人说:“要按时给老阿妈服药,她感冒好些了,就送她到我们总医院,我们给她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同时,也给她免费治疗其它疾病。”

  李素芝和医疗队为错那镇五村群众巡诊完后已是下午3时50分了。

  下午4时40分,李素芝又来到错那镇六村巡诊。六村雪山上一个村民居住点名叫普布拉姆的孕妇已怀孕7个月,今天肚子痛得厉害,丈夫担心她流产,听说李素芝来了,于是赶来请他去救治。

  李素芝得知情况后,迅速带领妇科医生赶去救援。通往这个村民居住点的雪山积雪达1米多厚,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沟,冰冷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刮一样。

  路上,李素芝手冻僵了,脸上被冻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胡须、眼睫毛也结满了冰霜。

  李素芝仍然坚持走在大家的最前面,趟着齐腰深的积雪,一步一步艰难前行。

  2个小时的顽强跋涉,李素芝硬是带领大家爬了2公里的雪山。到达普布拉姆家时,已是晚上6时20分。

  李素芝询问了普布拉姆的病情,用听诊器听听普布拉姆的胎心,为她测了血压,对她说:“你的胎心正常,没有问题。以后要注意饮食,不要吃生冷食物,同时注意保暖,不要着凉……”

  随后,李素芝给了普布拉姆一瓶叶酸片说:“这药吃了对胎儿有利。”

  普布拉姆一家的脸上顿时挂满了笑容。

  告别了普布拉姆家,李素芝又踏上漫漫的风雪巡诊路。结束了一天的巡诊,已是11月4日凌晨1时许。

  妙手回春冰雪地

  11月4日晚上8时50分,李素芝在野战医疗手术车内先后成功地为错那县浪波乡曲那村苍决卓玛和察果2名患者进行了右肩背部巨大肿瘤(20×19㎝)切除术和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并急性化脓发作胆囊切除术。等候在这里接受巡诊的几十名藏族群众涌上前,将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献给了李素芝。群众高兴地说:“看到‘门巴将军’来到灾区,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进入错那县灾区后,李素芝和西藏军区总医院救灾医疗队的医务人员连续奋战了几十个小时,没吃过一顿热饭,没睡上一夜好觉。11月4日早上,天空飘落着零星雪花。得知离错那县50多公里的山上浪波乡曲那村苍决卓玛和察果2名患者急需进行抢救,他当即带上医疗手术队和医护人员赶往营救。

  天越来越冷,雪越下越大,大家只好一边铲雪一边前进。由于气温太低,在距患者帐篷还有二三公里、海拔4812米的杰庆拉山角下时,山高路险,积雪达1米多厚,车辆无法通行。

  李素芝决定步行赶路。他和医疗队员们顶着寒风,在雪地里艰难跋涉,用了4个小时终于走完了这段不远的路程。

  当李素芝一行出现在苍决卓玛和察果低矮的帐篷前时,他们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把脉、听诊、询问病情……,经过诊断,李素芝确诊苍决卓玛患右肩背部巨大肿瘤,察果患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并急性化脓发作症。

  “必须马上手术!”李素芝和医疗队员们顾不上自己被冻得红肿的脸手,立即背上苍决卓玛和察果急忙下山,对他们进行手术。

  11月4日晚上7时,苍决卓玛和察果到达山下野战手术车内。高寒缺氧,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确保手术的万无一失,李素芝顾不上喘口气,随即在雪地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术前讨论,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

  两台手术下来,苍决卓玛和察果得救了,当群众把哈达献给李素芝时,可他却累得昏倒在手术台前。

  11月5日,李素芝和救灾医疗队又赶往隆子县最偏远、受灾最严重的热荣乡巡诊,在那里,李素芝又先后为1名胆结石患者和1名急性阑尾炎的患者进行了手术。

  在藏南灾区,哪里有灾情险情,哪里就有解放军,哪里就有李素芝和西藏军区总医院白衣战士的身影。到11月8日,李素芝和救灾医疗队每天工作长达15小时以上,先后在山南受灾严重的错那、隆子县错那镇、浪波乡、吉巴民族乡、热荣乡、日当镇、隆子镇、列麦乡等9个乡镇的35个村庄,向群众讲解防冻、防雪盲、防鼠疫等疫情知识17场次、发放藏语版《高原病防治手册》4250册,为灾区群众防病治病3658人次,为158名儿童进行了先心病查检,在灾区抢救重病伤员38名,对5名病重患者进行了手术,后送6名冻伤等重病患者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免费治疗,还为沿途县乡医院检修B超机、心电图机、X线光机等医疗设备26台(次)。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